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学好用好《读本》 推动理论武装工作
——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
作者侯惠勤              日期:2013-04-16               阅读:4144 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指针,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当前思想理论战线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以下简称《读本》)的出版,非常及时、意义重大。

  《读本》是释疑解惑、统一思想的好教材。当前,人民群众对理论有着强烈需求,这是深入开展理论武装工作的良好机遇;同时,由于思想理论领域还存在一些噪音杂音,人民群众思想中也存在这样那样的困惑,如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也是一项繁重而紧迫的任务。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一个重要举措和重要经验,就是编写能够简明扼要、完整准确地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读本。《读本》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逻辑、继承和创新的统一上,完整准确、简明扼要地阐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地位、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基本内容、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内在联系等,不仅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全貌,而且现实针对性很强,抓住了人们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必将很好地起到释疑解惑、统一思想的作用。

  《读本》是理论大众化的再创造。《读本》虽然是宣传普及性读物,但其框架的构建、论题的提炼和语言的运用,都体现了再创造性。从框架构建上说,《读本》从历史地位、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主要内容、理论渊源、实践要求等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行了科学阐释,把理论体系全方位、立体式地呈现出来,使人们很容易从宏观上认识和把握;从论题提炼上说,《读本》抓住了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等人们不易把握、容易产生困惑的问题进行了有说服力的阐发;从语言运用上说,《读本》充分体现了简明扼要、言简意赅的特点,以“三大基本问题”为主线对理论体系的内容进行系统梳理,从十四个方面对理论体系主要思想观点进行概括,语言简洁明了、精当到位,使读者一目了然。可以说,《读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梳理、概括和阐发实际上也是一个理论大众化的再创造过程,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风的要求,体现了把握和驾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深厚功力。    

  《读本》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典范。《读本》的又一成功之处,就在于在对历史和实践的把握中深刻阐述理论体系,又对如何在实践中贯彻落实理论体系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读本》专门拿出一章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通俗易懂地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和世界发展新趋势进行科学分析的成果,是对建设社会主义正反两方面经验进行认真总结的成果,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进行科学总结的成果,生动而具体地再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孕育、形成、发展的过程。在此基础上,又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对如何在实践中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这一部分的阐述,立意高远,要求明确,针对性强,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增强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阅读:414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