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把握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

作者商志晓  网站编辑杨宾  日期2006-03-24
    内容提要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面临着长期执政的考验,这决定了先进性建设是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

  ●党的先进性建设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之中,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所在,这决定了先进性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科学发展观能否落实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否构建好,关键在于我们党,这决定了先进性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保障。

  ●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建设直接影响和决定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这决定了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系统阐述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意义、本质特征、目标任务、原则要求、检验标准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创新和发展。科学把握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对于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葆党的先进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

  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我们党作为拥有7000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面临着长期执政的考验,能否搞好先进性建设,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属性决定了先进性建设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工人阶级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主体,具有其他任何阶级都无法相比的先进性。因此,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属性,决定了我们党必须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朝着合乎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要求的方向前进;决定了我们党必须以先进性为生命、以先进性为追求,始终把先进性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

  长期执政的考验决定了先进性建设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历史方位的变化,决定了我们党所肩负的任务、所面对的环境、所采取的领导方式等都与执政前有了很大的不同。在执政的条件下,党的先进性不仅由自身的阶级属性来说明,更要由执政能力、执政成效等来体现,先进性与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与党的治国理政的实践直接相关。面对长期执政的考验,我们党只有将先进性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先进性建设的意识,明确先进性建设的目标,把握先进性建设的要求,把先进性建设贯穿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真正抓出成效、结出硕果,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才能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完成党的执政使命而奋斗。

  抓住了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主要包括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党的先进性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引领着党的建设的基本方向,是党的各个方面建设的总目标,也是衡量党的各个方面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因此,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抓住了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

  党的先进性建设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之中。党的先进性建设不同于党的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建设,其目标是使各级党组织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我们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完成执政使命、巩固执政地位。这一目标要求,决定了党的先进性建设具有全局性、统领性的特点,在党的建设中处于核心地位。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都只是某一领域的专项建设,带有具体性、专门性的特征,它们必须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这一总目标而展开。可以说,党的先进性建设只有通过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才能落到实处、取得实质性效果;而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又必须以先进性为主题、围绕先进性建设而展开,以实现先进性建设的目标为出发点和归宿。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所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密切相关,但又有所不同。党的先进性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全过程,是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存在的根本性建设;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党在执政条件下的一项根本建设。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指出,“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胡锦涛同志强调,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是我们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建设”,这为我们把握二者之间的基本关系指明了方向。可以说,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所在,必然内在地包含着执政能力建设方面的要求,抓住了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执政条件下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现实要求,其目标归根到底是使我们党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党的先进性要通过执政能力和执政成效来体现,又要通过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来保持、来发展。推进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根本,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为保障。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保障

  我们党在深入研究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保障。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落实“五个统筹”,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把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一道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但赋予党的先进性新的内涵,而且对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必须更加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各级党组织必须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落实这些要求,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保证。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提出之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明确之后,靠什么来保证它们实现呢?要靠我们党不断加强先进性建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只有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把党的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全党的实际行动,切实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才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可以说,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至关重要的保证作用。党的先进性建设及其价值、功能、意义,决不止于党的自身建设,而且直接影响我们党倡导、组织、实施的一系列重大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能不能真正落实、科学发展的目标能不能实现,关键取决于我们党的先进性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不能构建起来、能不能构建好,关键也取决于我们党的先进性建设。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就决定了党的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直接影响和决定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成败。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党的先进性建设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无论从国际看还是从国内看,我们既面临着需要紧紧抓住的发展机遇,也面对着需要认真对待的严峻挑战。能不能从容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科学把握我国改革发展的进程,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动员者、组织者、规划者、领导者,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把党建设成为一个始终具有先进性、时时体现先进性、处处拥有先进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才能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从这个意义上说,党的先进性建设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可靠保障。

  党的先进性建设对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和评估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使党永葆先进性,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来源:《人民日报》 2006年03月24日 第九版)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