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留声:听代表委员为改革建言

作者甘泉 商意盈 刘美子 周凯 等  网站编辑sxs32  来源半月谈网  日期2014-03-16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力求取得实质性进展,更多释放改革红利。半月谈记者在代表委员驻地采访、旁听他们的小组发言,发现各项改革均是热议的焦点。

  简政放权,政府的自我革命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说,政企不分、政事不分,政府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现象比比皆是。有些部门职权交叉,有好处就抢,有责任就推。这些问题应该通过“政府的自我革命”解决。

  “不仅中央要改革,地方各级也要改革。不能中央放了,地方反而管得越来越多、越来越细,这就有违初衷。”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党委书记黄德宽说。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上饶市市长潘东军说,2013年,上饶市通过精简市级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30项,精简率10%,项目审批时间平均缩短35%。今年,上饶提出要“打造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地区之一”。

  为实现这一目标,上饶市提出,今年行政审批项目精简率力争达到70%以上,审批时限在法定的时间内再缩短一半,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转变。

  “精简审批,让不正之风减少了,基层不必总是跑部进省,企业也不必总找政府官员搞宴请,由此也减少了因行政审批带来的文山会海和腐败现象。”潘东军代表说,简政放权方便了基层和群众,有利于企业提高效率,树立了政府新形象和良好公信力。

  减下去的行政审批事项会不会出现反复?潘东军代表表示,上饶已着手将确需设置的行政审批事项建立权力清单,一律向社会公开公示。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审批。

  改革预算制度,打造阳光财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着力把所有政府性收入纳入预算,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各级政府预算和决算都要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要逐步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打造阳光财政,让群众看明白、能监督。

  “‘三公’经费公开的最终目的是要晒掉水分,大幅压缩不必要的支出。”来自云南省玉溪市的全国人大代表陈爱林说,如果“三公”经费能公开得更彻底、更细、更多、更快,让大家看得懂、能监督,各种“隐形支出”就没有了藏身空间,腐败自然减少了。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航勇表示,一般我们说全口径预算是指财政预算、预算外资金(包括土地出让金、政府基金等)、国企收入,现在许多地方都是前两项会向人大汇报,国企收入这一块知道的非常少,需要强化预算管理。

  洪航勇代表说,去年,杭州市人大对杭州4个部门的预算进行了跟踪,大部分情况很好,但个别还是存在问题。比如一个部门的支出比预算多出了几万元,我们调查发现,是因为该部门的一个领导因市领导点名跟着他一起出国了。我们就向市里提交了建议,希望领导不要随便“点将”让人出国,增加不在计划内的财政支出。

  “从今年开始,杭州要求政府两亿元以上的投资项目都要经过人大批准,项目实施过程中如果经费超过了预算的15%,也要经人大调查批准。”洪航勇代表说,这样才能强化预算的执行。

  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说,活跃制度才能活水流动。“金融是经济活动的血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很重要的一条是要提高金融的市场化程度,减少行政力量的干预,使得要素在不同行业中流动、活跃起来,使得不同行业的利润率趋于平衡”。

  “要浇灌到位,还必须挖好‘水渠’。要加快丰富和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式、创新服务产品、积极发展小型金融机构、打通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通道,以增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效供给。”黄泽明委员说。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黄伟京介绍,去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央行等11个部委联合印发了云南和广西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的总体方案。今年1月,广西下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的意见》,金融改革加快推进。

  黄伟京代表说,改革要力促金融主体多元化,在实验区率先形成国有股份制合作性和民营性等多种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建立多元化金融体系;同时通过改革创新,使整个农村的资产活起来,让金融服务“三农”,并解决边境地区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混合所有制不应当是简单的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交叉持股,而应是通过更多元化的创新方式深入融合。”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要赋予各种所有制经济同等使用各种生产要素的权利,不要再让国有、私营有“老大”“老二”之分。

  全国人大代表、江铜集团董事长李保民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发挥国有和民营两方面的好处,有利于建立和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使整个国有资本调整结构、优化升级。同时,这项改革要有序规范进行,不能一窝蜂。

  “千万不能搞强拉硬配,应该按市场规律进行。”李保民代表说,政府应制定细则,规划好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路线图,并设定关系国家安全领域的负面清单,其他领域都可以放开搞改革、做试点。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廖庆轩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提高国有企业效益和活力的有效路径,但在这个过程中必须严格保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可以先在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国有企业先行先试。

  另外,还应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管。“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让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相关信息就要透明。因此,要监管好国有企业的财务,提高透明度,特别是股权转让、高管薪酬、考核机制等方面,应作为监管的重点。”廖庆轩代表说。

  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孟中印缅、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推出一批重大支撑项目,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新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表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党中央统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和社会发展全局,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新形势下我国对外开放新布局,必将对我国乃至世界未来发展格局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陲,与越南、老挝、缅甸三国接壤,是我国从陆上沟通太平洋、印度洋,连接东南亚、南亚、西亚三大市场的最前沿,是中国东盟“10+1”和泛珠三角“9+2”之间的连接点,是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主要参与者,是构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起点。

  秦光荣代表说,云南将认真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从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和人文交流方面加强推进云南桥头堡建设,打造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升级版、推进孟中印缅经济合作,发挥好“一带一路”建设睦邻外交战略通道作用。

  打破城乡分割,推进“人的城镇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实行不同规模城市差别化落户政策。把有能力、有意愿并长期在城镇务工经商的农民工及其家属逐步转为城镇居民。

  “城镇化进程中,人不能掉队。”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要让更多人通过改革分享“福利蛋糕”,共建共享城市现代文明。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铜陵市市长侯淅珉介绍,铜陵从2011年开始实行城乡一体化户籍制度改革,取消农业和非农业二元化户口性质的划分,统称为“铜陵市居民户口”,并实行流动人口由暂住证变居住证管理;在此基础上,实现城乡教育、养老、医疗、低保、就业、住房保障、义务兵优待安置等制度的并轨。

  侯淅珉代表说,下一步,铜陵将继续完善户籍制度改革,制定并出台《铜陵市城乡一体化户口迁移登记管理办法》,实施户口登记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一元化户籍管理制度,实现城乡居民社会福利和保障政策统一、待遇平等。

  “新型城镇化,核心是让外来人口享受同等的公共服务。这需要政府在财政上有一些新增的投入,但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多。”侯淅珉代表说,从铜陵的实践来看,省会以下城市让外来人口享受同等的公共服务是没有问题的,但在大城市、特大城市可能需要逐步推进。(记者 甘泉 商意盈 刘美子 周凯 潘强 吉哲鹏)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