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方彬:把两会议政热情延续到平时

作者公方彬  网站编辑sxs5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14-03-16

  年一度的两会结束了,我们的心情却不会立刻平静下来。因为年年升温的两会议政让人关注,记者们围堵代表们的热情令人感动,媒体不惜版面的新闻轮番轰炸引人入胜,还有广大网民的诉求热度和期待也使人难忘。

  然而,感动之余和思考之后,又有些许遗憾或期待,眼下人们集中于两会开会期间急切地“围攻”代表委员,与之交流,很可能与平时的交流太少太难有很大关系,如果我们能够把两会的议政热情延续到平时该多好。到那时,两会可能不再火热,但恰恰因为平时热而会间不热,才表明我们的民主政治进入科学化、有序化。那么,怎样才能保证这种两会热情延伸到平时?或许以下几个方面非常重要。

  首先,代表和委员需要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两会期间,不少媒体盯着代表委员的“出勤率”,敦促他们履行职责,但不缺勤就算有担当吗?显然不是。对于每一个代表委员来讲,履职尽责应当体现在为自己的选民提供通畅沟通渠道,随时知民意,纳民言上。代表委员不能只满足于开会不缺勤,日常工作有成绩,还应重视自己的议政责任,主动走到选民中去发现矛盾和问题,而借助于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将大大有助于降低这些沟通成本,保证为政府施政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二是人大、政协常设机构要进一步完善机制,既畅通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又要畅通与政府部门的日常沟通,从而快捷地吸纳代表和委员的各种意见,转到政府部门,推动决策。这不仅需要常设机构关注和督促政府落实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的提案,还要加强把他们平时的意见建议转至政府部门。只有这样,才能更大程度上提升代表和委员的议政热情。

  三是媒体要从跟热点转到重社会需要,由锦上添花转向雪中送炭,真正负起媒体的建设性作用。媒体现在冷热变化快,是由我们的政治生态和两会特点决定的,也说明媒体尚未发挥好社会引领的责任和功能。从近年的两会报道来看,不少媒体都专设版面刊登代表委员的建议建言,还有代表委员受邀约成为专栏作者,畅所欲言,起到很好的传播效果。然而,类似做法随着两会闭幕大都停止了。这令人深思,如果媒体在平时也有类似的版面和专栏,是否能起到更大的积极作用?

  四是民众增强自己的权利意识和要求,积极作为。虽然我们可以探寻其他权利表达途径,但最直接有效的还是通过代表和委员来表达诉求。民众这方面的意愿强了,有效沟通多了,将进一步强化代表委员的责任意识,让他们弄清责任所在。对普通民众而言,那些被媒体高度围堵的明星委员代表是否缺勤、提出什么雷人提案并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我们能否同那些积极建言、大胆提案的代表委员们在平日里多渠道沟通,向他们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如果上述种种都有所进步,两会议政热也就逐步走向平时,保持恒温,尽管这个道路还比较长,但要确信我们每一分努力都不会白费。

  (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