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党员承诺践诺制度:亮明党员身份
更好服务群众

  网站编辑bsd-7  责任编辑彭小盼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14-05-27

  江西万年县在17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两新”组织中开展以“亮身份、明岗责、创佳绩、争先锋”为主要内容的“党员示范岗”活动。图为青云镇园林社区党员黄好枝(右三)在向其他党员群众传授施肥和喷水技术。徐声高摄(人民视觉)

  截至2012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达8512.7万名。如何让庞大的党员群体更好地发挥联系服务群众的作用?党员承诺践诺就是一项有效的制度。

  8500多万名党员,身份虽相同,但其所处的地域、行业、岗位各有不同,承诺践诺的方式、内容也应有所差别、有所侧重。新形势下,应进一步完善制度,探索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农村社区无职党员,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

  ——编 者

  单位在职党员:8小时内外都应“在状态”

  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党员有其特殊的身份,8小时内他们是“单位人”;8小时外,他们是“社区人”,工作身份虽特殊,但党员身份并不因时间空间的变换而改变。然而就现实情况而言,部分在职党员的“社区(村)党员意识”相对较弱,没有充分意识到自己作为居民(村民)与社区(村)党建的相关性,参加社区(村)活动较少。

  比如,在一些地方,部分在职党员对参加社区(村)党组织活动不够重视,向社区(村)报到不及时,有的还存在由家属代报到的情况。同时,在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也较为单一,表现为以单位或组织名义参加社区(村)活动的多,个人主动参加的少;活动以简单打扫卫生、咨询、帮困方式开展的多,主动站在全局角度出谋划策的少;临时性活动多、长期性活动少……

  中央党校教授李庆刚表示,之所以出现以上状况,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一方面,在职党员的工作与社区活动在时间、空间上存在一定冲突,使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活动受到限制;另一方面,部分社区(村)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条件有限,开展活动缺乏专项经费,也缺少专门的活动室和办公场所供在职党员学习、组织活动,影响了活动组织的常态化。

  此外,有些社区(村)活动的载体不够丰富,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在职党员发挥优势,社区活动对党员缺乏吸引力。

  按照中央新的要求,基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党员以及流动党员既要积极参加所在单位的承诺践诺活动,又要向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自觉参加各类公益活动、资源服务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主动联系服务身边群众。

  围绕在职党员如何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很多地区已经在加大力度探索:

  浙江正在全省开展“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四季主题活动,各级党组织面向城乡广泛征集“微心愿”,75万名在职党员踊跃认领“微心愿”。这一“举手之劳”式活动在时间、方式上机动灵活,在职党员选择空间大,实现了需求与服务的良性互动。

  四川广元市根据社区群众需要及党员工作性质、专业特长等,将党员志愿者分类,组建了“义工型”“帮扶型”“咨询型”“应急型”志愿服务队5000余支,全市10.3万余名党员常年活跃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

  ……

  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在党员群体中,党政机关工作人员715.7万名,企事业单位(含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2019.6万名,其他职业人员673.3万名。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在职党员数量庞大,同时他们来自不同单位,知识面广、点子多、经验丰富,“如果能将这些优质资源有效利用起来,社区就等于多了不少不拿工资的干部,服务能力也能明显提升。”

  农村社区党员:虽“无职”但“有岗有责有为”

  上面千线,下面一针。农村和社区承担的事务千头万绪,在许多地方,居民(村民)委员会成员疲于应对事务性工作。与此同时,在农村、社区里,存在着数量庞大的无职党员。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农牧渔民2534.8万名,离退休人员1553.8万名。调动起农村、社区党员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对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提高村民、居民自治水平大有裨益。而无职党员的“热量”如何更好散发出来,仍是一个大课题。

  根据中央最新要求,农村和社区的党员要积极参加以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的“设岗定责”活动,认真履行岗位责任,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然而在现实中,一部分无职党员存在着不会、不能、不愿发挥作用的现象,影响了无职党员队伍整体的先进性。李庆刚说,就自身情况而言,无职党员中老党员多、年轻党员较少,文化程度也偏低,束缚其发挥作用,同时,农村、社区党员人数虽多,但较为分散,难以统一组织开展活动。另外,部分无职党员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认为“党员不党员只差几毛钱”,降低了其在群众中的威信,也影响了无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在农村及社区党员“设岗定责”方面,也有一些地方走在了前面。江苏睢宁县为农村党员设置了20余种岗位,通过本人申报、支部定岗等程序由农村党员进行认领。为激励无职党员更好发挥作用,睢宁还出台了奖惩措施,如定期投票测评,对不称职者作下岗处理;优秀者则可被列为村级后备干部。

  在辽宁沈阳市沈河区的社区里,有一批以典型人物、特色载体命名的“特设党支部”,如风雨坛街道永环社区“爱心帮扶型党支部”、丰乐街道丰乐社区“刘凤义医疗惠民党支部”等。针对党员数量多但分散,活动缺乏有效平台的问题,沈河区从党员年龄结构、文化层次、身体条件、特长爱好、居住情况等实际入手,调整社区党组织结构,在各社区内组建“特设党支部”,以“特设”解决社区建设中的“特定”问题、开展“特色”活动,有效盘活了社区党员“存量”资源。

  谢春涛认为,为农村社区党员“设岗定责”,应立足于“需”,科学设岗,使农村社区党员有位子、有作为;力求于“准”,因人定岗,使农村社区党员有任务、有目标;着眼于“明”,公开承诺,使农村社区党员有身份、有监督;注重于“实”,考核评岗,使农村社区党员有压力、有实效。

  “窗口”“服务”党员:承诺践诺更不能“玩虚的”

  “河北沧州市河间市新农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邹宽茹,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没有耐心、态度简单粗暴”“青海西宁市房产交易大厅工作人员存在迟到、早退,接待不耐烦、推诿、态度冷淡、上网玩扑克、玩手机”……不久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中,曝光了一些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干部“庸懒散”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现象。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指出,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工作人员天天面向群众,直接服务群众,其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

  热诚高效为群众提供服务是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工作人员应有的职责,党员在其中更应起到先锋模范作用。2012年,中组部就下发了《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建立“三亮三比三评”制度的意见》,要求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活动。而按照中央最新要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党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坚持佩戴党员徽章,亮出党员身份和服务承诺,提高服务质量,展现良好形象。

  “党员亮出了党员身份,亮出了承诺,群众一看就知道办事人员姓名、有哪些责任,无形中就让党员干部心中增加了责任,说话办事也更有分寸。”辛鸣指出,窗口服务行业党员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承诺践诺更不能“玩虚的”;同时,应将承诺在醒目位置公示,便于群众监督。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人社部就在全国人社系统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全国人社系统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共有12大类,机构26万个,窗口近30万个,工作人员105万人,服务对象数以亿计,此次专项行动将把主要任务集中在服务规范、纪律要求和服务用语3方面,让群众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深入开展。辛鸣认为,众多基层窗口服务单位的党员在亮身份、亮承诺的同时,还应深入查摆问题,以群众需求校正服务内容,把“窗口”擦亮。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