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远林: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作者徐远林  网站编辑sxs9  来源解放军报  日期2015-01-14

  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是习主席在全军政工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兰州战区是红色资源的富矿,积极传承、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是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客观需要。

  面对历史虚无主义对红色基因的否定,面对庸俗恶搞对红色基因的扭曲,面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对红色基因的冲击,面对和平积习对红色基因的腐蚀,红色基因面临被改变、被稀释、被加速边缘化的挑战,面临断代失传、退化销蚀、变质变异的危险。经验表明,不学历史就长不大,不懂历史就没有根。历史知识的匮乏,思想追随的偏移,必然导致信仰信念动摇、红色基因失传。这就需要强化官兵的历史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官兵把红色基因作为情感依附、信仰归宿、传家法宝,做到真诚追求、执着笃行。

  兰州战区是红军长征的落脚地、投入抗战的出发地、解放战争的大本营,可以说是传承红色基因的良田沃土。军区党委对传承红色基因高度重视、积极作为,深入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使之成为推进强军实践、引领建设发展的强劲动力。但是,对红色资源挖掘的深度不够、网络应对的力度不够、氛围营造的浓度不够。为推动红色基因传承步步深入、不断发展,我们着眼建好红色阵地,使官兵看史有馆、读史有书、学史有物。打造红色文化,广泛开展“学红色历史、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看红色影视”活动,形成具有战区特色的边防文化、戈壁文化、国门文化、界碑文化。创建红色网站,让官兵通过网站领略红色历史,感受红色精神。

  红色基因只有纳入教育训练、融入经常性管理、进入军事任务实践,才能真正长效化、制度化。从部队情况看,这方面还有不小差距。有的上级强调时集中抓一抓,重大节日时突击搞一搞,存在“应景式”“口号化”现象。让红色基因在官兵思想上打下烙印,关键要把红色基因传承纳入主题教育、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政治理论教学,通过经常灌输、普及宣传、常态实践,努力让发祥于西北大地的延安精神和战区特有的喀喇昆仑精神、贺兰山精神、老高原精神,成为官兵的思想航标和情感寄托。

  传承红色基因,必须解决好示范引领问题。有的领导干部讲着艰苦奋斗的话,做着奢侈浪费的事;喊着严守纪律的调,干着以权谋私的活;唱着昂扬向上的歌,享着安逸舒适的福,影响了官兵对红色基因的信赖。领导干部的地位,决定了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的作用。领导做好了,就能传递强大正能量;做不好,必然带来很多负效应。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模范带头,才能带动和影响官兵学习光荣传统、争当红色传人。

  ——摘自作者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讨班上的发言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