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利军:善于运用底线思维

作者颜利军  网站编辑sxs9  来源解放军报  日期2015-01-14

  主席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底线思维是一种科学的思维方法,必须成为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落实底线思维,绝不是干事创业满足于过得去、达到及格水平就行了,相反,要把底线思维落到实处,恰恰需要在抓工作、促发展中树立高标准。

  古语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这表明,无论是治学还是做事,一定要树立高标准并为之不懈奋斗,才能离自己的目标近些更近些。底线思维和高标准是高度统一的,前者是在思想准备上做最坏的打算,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能够从容应对,把损失降到最低,不至于彻底“崩盘”;后者是在行动落实上“取乎其上”,穷尽一切努力,争创一流成绩。事实证明,工作标准越高、落实功夫越足,保底托底就越有把握;反之,如果用较低标准、保底心态落实底线思维,工作平庸自不必说,往往还保不住底,难以完成工作任务。

  坚持底线思维,既要牢记“凡事从坏处准备”,又要牢记“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使“保底”与“争先”两不误、两促进。在实际工作中,少数同志将其作为不思进取、守摊子、混日子的借口和理由,认为不出成绩不要紧,不出问题就行;不出战斗力不要紧,不出事故就行,结果保了底也垫了底,这就背离了底线思维的本质要求。因此,运用底线思维一定要讲辩证法,即结果的估计值可以调低一点,不盲目乐观,但行动的标准值必须定高一点,全力以赴,真正做到稳中求进。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