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ICU首次演练雪地救援

作者刘欢  网站编辑bsd-1  责任编辑宋计岚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5-01-03

  本报讯(记者 刘欢)昨天清晨,怀北国际滑雪场,一名20多岁的“女游客”滑雪时意外“撞”到护栏,头部受伤,情况危急。20多分钟后,空中传来一阵巨大的轰鸣声,席卷起漫天雪花,999空中医疗救援直升机首次飞进雪场,上演了一次雪地空中救援演练。

  9时10分,一位“女游客”在中级滑道高速滑行时不小心“撞”到护栏,头部倒地。周围的游客发现后不断大声呼救。很快,滑雪场五名巡逻员脚踩滑雪板,迅速赶到现场。经初步断定,女子“右腿骨折,头部受伤,已昏迷不醒”。巡逻员当即拨打了999急救电话,医生分析游客所处地理位置救护车不易到达,需迅速通知999空中医疗救援直升机赶赴现场。同时,滑雪场2名专业雪地救援队队员也携带简易担架前往现场。

  “隆隆隆……”9时30分左右,在两条雪道交叉处,被誉为空中ICU的999空中医疗救援直升机由远及近盘旋而至。降落时,直升机螺旋桨带来的巨大气浪卷起地面积雪。很快,直升机稳稳降落在距离“伤者”不远处的一片雪地里。

  “马上准备颈托固定!”下机后,中国专业航空医疗救援队队长魏彦芳快速对“伤者”进行检查,并进行了颈托固定、下肢夹板固定、开放气道等简单处置。

  “这种雪地救援的伤者,通常是在高速滑行中受伤的,很容易出现头部、颈椎损伤,如果搬动不当,很可能给伤者造成二次伤害,因此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要为患者做颈椎固定。”魏彦芳说。

  9时40分左右,“伤者”被抬上直升机,转运到附近专科医院进行救治。

  “这是空中医疗救援队首次演练雪地救援,也是对北京雪地救援能力的一次检验。”999急救中心副院长田振彪介绍,滑雪时一旦发生意外,很容易造成扭伤、摔伤、骨折或是脑外伤等,且雪地救援时,急救车往往难以到达。国际上,包括瑞士等滑雪胜地在内的世界大型滑雪场,普遍都是采用直升机救援。2022年北京、张家口或将迎来冬奥会,而直升机无疑将成为大型滑雪场的救援“标配”。他透露,经过考察,目前全市20余个滑雪场都基本具备直升机起降条件。未来急救中心将与这些滑雪场合作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到时候,一旦游客滑雪时发生意外,雪场驻场医生可直呼999指挥大厅的空中救援专席。必要时,我们会第一时间出动直升机进行救援。”

  据了解,在大型滑雪场高峰时段,雪场游客通常能达到数千人,而游客如能按照自己的技术等级来选择相应的滑雪道,其实风险还是比较低的。怀北国际滑雪场负责人介绍,滑雪中,最大的危险就在于一些初级水平的人却往往想试着挑战中、高级滑道。殊不知,这样不仅会摔伤自己,还很可能伤及他人。“我们的巡逻人员,一旦发现有技术不好的游客在中、高级滑道出现,都会及时加以劝阻。”

  图为救援人员抬着“伤者”准备上直升机。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