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冯嘉莉  网站编辑ssd-11  来源《世界华商经济年鉴·理论版》  日期2015-01-26
  [中图分类号]D26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646(2012)7-0047-02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要求全党同志要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落到实处,要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攀钢集团成都钢钒有限公司转炉炼钢厂在2011年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纳入党委重点工作。经过一年的实践和探索,先后开展了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创建学习型党员领导干部和学习型党员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这一现代管理成果在企业得到了较好的推广。
  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困惑
  在创建活动的初期,不少同志片面理解学习型党组织,对这一新的管理手段望文生义,使创建活动陷入了形而上学的泥淖。主要表现有:
  1.盲目型。不清楚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将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等同于读书活动。一讲学习就称买了多少书,建了几个读书流动室,配了多少电脑,多少职工获得了大、中专文凭等等。这种创建观将创建活动与企业目标完全割裂,从一开始就偏离了创建方向。
  2.跟风型。错把创建活动当成一种时髦或是一种政治运动,生怕落后,上面有号召,下面有行动,学习成为一阵风。上面叫得紧时都来学,上面叫得松时放松学,上面一时没有强调了,学习之风也就不刮了。领导是晴雨表,党员成为应声虫,劳民伤财,收效甚微。
  3.短视型。对学习型党组织的特征和目标认识不足。以为通过三两次号召发动、三五项活动就能达到愿望,缺乏作长期艰巨性努力的打算和信心。提出“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习什么”的短视型反映。
  这些错误做法,用辩证法的观点来看,对于提高转炉炼钢厂党员干部的素质。多多少少也能起到一些作用,但将其当成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则相去甚远。
  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新实践
  攀钢集团成都钢钒有限公司转炉炼钢厂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真正步入正轨,是从2010年底开始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积累,认清了创建活动的艰巨性和周期性,即从组织、步骤、方法上进行系统的部署和安排。
  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转变观念。通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了认识,基于这种认识,各基层党支部主动把目前企业的困难作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指导思想,在坚持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的前提下,厂长及时提出当前要正确处理好企业“超前思考争主动,对标挖潜降成本。强化管理保目标,精心谋划创佳绩”的工作方针,并将其作为创建活动的首期目标。在此背景下,厂党委要求各支部和全体党员要通过创建活动;一是促进企业管理模式从“制度加考核”转变到“学习加运用”上来;二是学习态度要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将学习力转变为创造力;三是学习方法要坚持内外、工余、培训与自学结合。
  2.明确目标。为使创建活动与每个党员紧密联系,转炉炼钢厂党委确定了发展的共同愿景,那就是努力建设一支真抓实干,率先垂范,充满激情的党员干部队伍。与此同时,加强党员干部人才管理模式,大胆尝试推广党员干部人才职业生涯设计,找到个人愿景与厂目标的结合点,鼓励按照为党员设计的目标加强学习,为实现企业共同愿景而学。
  3.健全机制。在推行党员干部职业生涯设计的同时,结合企业政策健全科(工段)岗位设置序列,在原有管理岗位的基础上,增设技术岗位和技工岗位。三个岗位序列平行。与管理岗位科长(段长、班长)对应,在技术序列设置主任工程师和主办工程师,在技工序列设置高级技师、技师,对应享受同等待遇。这种序列,有效地克服争当官的状况,又能让各类人才在各自熟悉的岗位施展才华。
  4.强化培训。将学习型党支部创建与职工培训有机结合。把强化党员培训作为创建活动的一个重要手段,分层次强化党员的职业培训。在党员科(段)级管理层,培训他们的领导艺术与管理创新。在党员职工中,加强技术工种的培训。
  5.分类指导。由于基层各党支部担负的职能不同,工作进度不同,使得在宏观目标一致的情况下呈现出差异。但转炉炼钢厂党委始终根据各党支部的不同情况开展分类指导。除在本厂自办学习内刊上、广为宣传各支部创建活动的成效外,还将典型汇编成学习资料下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通过实践,转炉炼钢厂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方面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一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系统思考的能力增强;二是一些新的理论得到全体党员的认同,如管理上实施强势管理,干工作雷厉风行,执行命令不折不扣,降成本不遗余力等新的管理理念,已为党员熟知,并自觉用以指导工作和实践。
  三、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几点体会
  1.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要“上下齐动”。首先是企业的领导干部要有决心,要从观念到行动给予足够的重视,这是创建活动的基本条件。其次更为重要的是,要让企业的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掌握相当权力的少数人,始终保持对创建活动的积极性。这一部分人行动起来,创建活动效果才能得到保证。
  2.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要“软硬并施”。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意义重大,对增强企业创造力、打造卓越竞争力有着深远影响。因而企业不但要加强学习,而且要有必要的投入,加强硬件建设,创造必要的学习条件十分重要。
  3.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要内外结合。学习型党组织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党员干部的培训。但必须学会将外来资源为我所用。转炉炼钢厂就巧用外部资源。邀请公司法律顾问处的律师给党员干部上法律法规课,对党员干部掌握法律知识,起到了启迪思路、开阔视野的作用。
  4.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要“瞻前顾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要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以企业的共同愿景来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也要兼顾眼前工作。既要以企业全局目标为基础,又要让党员个人的目标找到依托和归宿。
  只有这样,才能让党员感到亲切和实在,才能让创建活动有血有肉,创建活动才会富有生机和活力。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