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再思考

作者李朝晖  网站编辑ssd-11  来源《大观周刊》  日期2015-01-26
  一、认识再提高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认识的高度决定工作的力度。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进程中,我们要从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经受新考验的高度,不断深化对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必须解决时代提出的新课题。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中,党的先进性得到了坚持和发展。但是,一个政党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应对风险和挑战,没有现成经验可循,没有统一模式可用,更没有退路可走,惟一的出路就是重视学习、不断学习。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分析新矛盾,解决新问题,研究新情况,掌握新知识,摸索新经验,既是新的实践过程,也是新的学习过程。各级领导干部承担着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重要职责,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要使命,学习的挑战更为严峻,任务也更为繁重。“党的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领导工作的根本途径。”胡锦涛总书记的明确要求,正是从时代发展、治国理政的高度来认识学习,展现了新形势下不断提高执政能力的战略谋划。
  “十二五”时期,地税事业的发展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这给我们的干部队伍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只有把读书学习作为第一需要,及时充电补养;作为第一爱好,乐于探索求真;作为第一习惯,自觉修身增智。这样,才能克服能力不足的危险,才能在应对挑战考验、化解矛盾问题的实践中,找到有效之举和创新之道,才能担当起“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职责。
  二、领导再带头
  俗话讲: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其实讲的就是领导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因此,不仅在工作上、学习上,而且在生活上、情趣上,领导都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引领、导向作用。正所谓“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同样需要各级领导班子、各级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模范带头。一是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龙头工程和重点工程。要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新要求,进一步改进学习方式,组织多种形式的集体学习;进一步提高学习质量,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加强学习成果和经验的交流。二是推动领导干部自觉学习、深入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学习意识,发扬刻苦学习的精神,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三是倡导领导干部帮学、带学。近年来,我们一些单位在领导干部讲学、带学方面推出了不少举措,收到很好效果。如有的带头举办讲座,有的带头勤做笔记,等等。要总结推广这方面的经验,围绕地税发展中的重点课题,围绕党员干部关注的热点问题,鼓励领导干部带头讲课、做辅导,宣讲理论、分析形势、讲解政策,帮助党员干部解决学习实践中的难点、思想认识上的困惑。
  三、氛围再浓厚
  良好氛围不仅能引导人、感召人,还能塑造人。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对促进读书学习广泛深入开展至关重要。那么,怎样进一步浓厚学习氛围?一要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各单位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二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信息刊物、宣传橱窗和市局网站等内部载体,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等社会媒体,构建立体宣传网络,不断扩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影响力;三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通过树立和宣传学习型党组织先进集体和学习型党员先进个人典型,激发广大地税干部的学习热情,在系统上下营造“人人爱学习,处处讲学习”的良好氛围。
  四、措施再强化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以推进。要认真研究时代条件、社会环境、生活方式、党组织及党员状况的新变化,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举措。一要打造便捷多样的学习平台。继续发挥“邵阳地税讲坛”的作用,通过这个平台传播知识、交流经验、发现人才、锻炼队伍。进一步加强“读书会”建设,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读书学习活动,把读书会打造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浓厚全员学习氛围的重要阵地。充分发挥“湖南地税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传播快捷、资源丰富的优势,使网络学习成为广大干部学习的新途径。二要探索生动有效的学习方式。着眼于提高学习吸引力和实效性,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多组织开展研究式、互动式、体验式、共享式以及个性化学习,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学习的主动性、能动性。三要提高对读书学习成果的奖励标准,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在各级各部门纵深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今天,对于读书学习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对于读书学习卓有成效的同志,再怎么奖励也不为过。
  五、机制再完善
  要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能够持续深入开展,完善的学习机制十分重要。只有建立科学完备、行之有效的学习机制,才能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持久的动力。那么,如何完善学习机制,进而保持学习的持续动力呢?一是进一步健全学习的组织管理机制。应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建立健全科学的学习组织机制,合理制定学习计划,严格落实集体学习制度;建立健全严格的学习约束机制,通过上级考学、个人述学、群众评学、班子议学,加强督导管理。二是进一步健全学习考核评价机制。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评体系,研究制定具体考评办法,定期对各级党组织进行考核,形成科学合理的学习绩效评价制度。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的考评,把学习态度、学习精神、学习能力和学习成效作为考察的重要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三是进一步健全学习成果转化应用机制。要深化学习成果转化,使学习研究与科学决策、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有机统一起来。通过集体交流、媒体宣传、内参刊物等多种形式,促进学习教育成果及时运用于各级党组决策中,确保学有所用、学有所为、学有所值。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