琚永安:同事公认的“抠门管家”

作者   网站编辑bsd-8  责任编辑赵娜  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日期2015-10-03

  琚永安,国网四平供电公司电力调控中心主任。尽管他已经拿过很多奖项,其中不乏国家级的,但当“五一”前夕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时,琚永安仍是难言激动。作为一名普通劳动者,这个荣誉是对他28年来兢兢业业工作的最好褒奖,也让原本就光环加身的他,更加“出彩”。

  “废物”利用,勤俭持“家”,他是同事们公认的“抠门管家”。

  “都留下来,千万别扔,这些东西说不上哪天就能用上。”每次现场施工后的边角余料,琚永安都让人分类留存。几年来,他利用积攒下来的材料,完成了对通信站防雷接地的改造,期间改造通信站交直流电源屏20面,防雷接地系统6处,节约资金30多万元。

  琚永安很会“废物利用”,是单位有名的“抠门管家”。为了解决通讯站分散、不能集中监控的问题,琚永安利用闲置的设备屏体,自行设计和装配了“温度集中监控报警系统和环境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视频、声音、机房温度等信号的自动上传,通讯站实现了集中监控,直接为企业节约资金50多万元。

  扎根调度专业28年,懂技术、懂管理,他是专业领域的领军人才。

  28年来,琚永安干一行、爱一行、做好一行,技术与管理两不误,一步步成长为专业领域的领军人才。

  2002年1月,琚永安被国网四平供电公司任命为调度所副所长,分管电网调度工作。为适应现代电网管理的需要,他带领技术骨干潜心探索,借鉴标杆单位的先进经验,利用科技手段武装专业管理,使资料、档案、培训、两票、记录等实现了规范化和微机化,日常管理工作得到了显著提升。这个团队自行开发的“调度操作票系统”“交接班日志”等应用软件,实现了电网调度专业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及流程化,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且一直沿用至今。

  琚永安对通信专业进行了规范和理顺,完善了值班模式和日常工作内容,实现了值班日志的微机化;加强“两单一卡”管理,细化设备检修作业流程,建立数据库,资源共享实现网络化。他带头规范的设备安装布线工艺,得到省公司的高度评价并在全省推广。率先编撰出版的《四平地区通信系统年度运行方式》,作为专业管理基本标准在省内推广。

  6项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技术攻关,他是名副其实的“发明达人”。

  在国网四平供电公司,琚永安的电子技术水平很厉害。在他的办公室里,随处放着专业书籍和仪器仪表,方便他随时进行试验。

  1994年,“逆止地漏”获得国家专利;1999年,“专用多功能电源板”获得国家专利;2000年,“电气设备载流导体超温报警器”获得国家专利;2002年,“零线电压偏移保护自动断路器”获得国家专利;2009年,“直流电源分配屏”和“无线电遥控放线导引绳牵引滑车”获得2项国家专利。其中,“遥控放线滑车在线路施工中的应用”被评为“第四届全国电力设备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奖”,在国家电网公司QC成果发布会上荣获“优秀成果奖”,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鉴于他长期的革新创效成果,为激励员工敬业钻研精神,国网四平供电公司以他的名字建立了“琚永安创新工作室”。这个团队先后荣获“吉林省经济技术创新团队”等多项殊荣。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