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2588期

  网站编辑bsd-4  责任编辑陈元元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期2015-10-04

  国家工商总局切实加强对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谋划指导,指导各地工商部门以“争创人民满意工商局、满意工商所、满意工商执法人员”为载体深入推进创先争优,努力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取得显著成绩。各级工商部门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创先争优的第一目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争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促进者、发展者和维护者,用服务科学发展的成效检验创先争优成果。一是政策服务成效显著。总局制定出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35条政策意见、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40条支持措施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38个政策文件,各省(区、市)工商局出台1476项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各地工商机关开展千名党员联系千家企业、万名干部走访万家企业等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二是服务效率显著提升。大力推行网上年检,外资企业网检率达到99.89%,内资企业网检率达到95.03%。在全系统实施窗口擦亮工程、提速增效工程,着力推行服务承诺,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三是职能服务更加强化。广告战略稳步推进,总局首批在7个省市确定9个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并与北京、江苏等5省1市签署推进广告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四是信息服务全面展开。充分利用企业登记管理数据,定期编发市场主体信息、市场主体深度分析报告等,及时反映市场主体的新发展、新变化,了解企业发展动态、研判相关产业及经济发展形势等。

  把监管执法作为第一职责,在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社会和谐中作出贡献。各级工商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维护市场秩序、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一是维护市场秩序成效显著。狠抓食品安全监管,特别是对奶制品市场、食品添加剂等进行专项整治。依法严查虚假违法广告,严厉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扎实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两年多来,共查处食品违法案件22.1万件。二是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努力完善企业信用分类监管、个体工商户分层分类监管、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监管机制,实现总局、省级局、地市局、县级局、工商所五级市场主体数据联网运用,建成总局和省级局两级市场主体数据中心,全国市场主体数据库等信息实现实时共享。三是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扎实有效。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配合开展打击走私贩私、反假币执法活动,严厉查处取缔“黑网吧”,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

  把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在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上实现新突破。一是群众对窗口服务满意度提高。在基层窗口单位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实施“窗口擦亮”工程,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和优秀服务标兵。二是解决实际问题效果不断扩大。总结推广“三进三同”、“三解三促”、结对帮扶等做法,引导党员干部下基层服务群众。各省级局共有1973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蹲点帮扶,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4万多件。三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实现新突破。各级工商部门把商品质量、消费维权等作为创先争优活动重点解决的问题,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三年来,共查处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23.1万件,受理消费者申诉181万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1.9亿元。

  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在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上取得明显成效。各级工商部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基层基础。一是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明显加强。坚持重心下移,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广泛开展分类定级工作,确定先进党组织17155个,一般党组织9098个,后进党组织277个,指导每个基层党组织明确改进提高目标和措施,推动晋位升级。二是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升。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主题党课等教育活动1.2万余次,开展各类规范化达标、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等1.3万多次,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和执法监管能力。三是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建设工作迈上新水平。把加强非公党建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指导10.6万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了党组织。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