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2593期

  网站编辑bsd-4  责任编辑陈元元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期2015-10-04

  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为主题,以“奉献石油当先锋、我为党旗添光彩”为载体,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务求实效,取得“五大成效”。

  企业科学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确立了建设忠诚、放心、受尊重的中国石油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确保和谐稳定为主旨的工作方针,明确了严守质量、计量、安全3条红线的基本要求,作出了建设“四个大庆”战略部署。大庆油田4000万吨持续稳产进入第10年,“海外大庆”去年高水平高质量如期建成,“西部大庆”将提前两年实现,“新疆大庆”正在加快推进。油气勘探取得多项重大发现,西气东输二线、伊拉克鲁迈拉项目等重点工程顺利实施,一批具有世界级规模的炼化基地建成投产,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和国内骨干管网基本形成,油气保供能力进一步增强,西气东输工程成为全世界距离最长管道工程和惠及我国4亿人口的基础设施工程。公司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在世界500强中排名跃升到第6位,在全球50大石油公司中排名第5位,创先争优成为推动科学发展、提升管理水平的实效工程。

  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加强。构建了《中国石油思想政治保障体系》,成为企业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六大管理体系之一;颁发了《中国石油基层党支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组成员带头挂牌明示,积极推行“党委(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党支部委员联系班组、党员联系岗位”的党建“三联”责任示范点工作,形成10多万个联系点的覆盖广泛的责任网络;确立了基层组织建设年“216”目标,扎实推进“三基”工作新的重大工程,深入开展“六个一”党支部创建工作,认真实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程”、“标杆工程”和“基础工程”,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适应走出去战略需要,逐步形成富有特色的海外党建工作体系。两年来,先后有22个党组织被评为全国或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实现基层党组织覆盖率和党员教育管理覆盖率两个100%。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推进“千万图书送基层,百万员工品书香”和“每日阅读十分钟、三年通读十本书”读书活动,广大党员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在党员中开展争做“四优”共产党员活动,在党支部书记中开展争做“五心”书记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争做“四表率”活动,岗位创优成为党员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建立了以铁人命名的表彰机制,选树了“大庆新铁人”李新民,成为继“铁人”王进喜、“新时期铁人”王启民之后第三代铁人代表。2011年表彰10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00名优秀共产党员、10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12年命名表彰十大模范党支部书记和百个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委,并积极宣传“中国石油榜样”好党员、好支部书记,先进模范人物成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力引领。两年来先后有14人分别荣获全国或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承弘扬。开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学习再教育再深入活动,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入脑、入言、入行,使“三老四严、四个一样”优良作风成为创先争优行为准则。确定了“我为祖国献石油”核心价值观;命名了第四批企业精神教育基地;协助创作拍摄了《奠基者》、《铁人》等影视作品;组织了“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巡回宣讲”活动,宣讲近300场,覆盖了国内所属单位,并赴海外重点项目宣讲,近百万名员工受到教育。先后在全国总工会、全国政研会、中外企业文化峰会宣讲,并入选中央企业先进精神到全国巡讲,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宣讲活动被评为全国“企业文化30年实践十大典范案例”,宣讲总队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为民服务取得实效。分类实施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特色实践活动:勘探开发系统奉献能源创和谐,履行责任造福于民;炼油化工系统优化结构、降本增效、对标达标,不断提高工作和产品质量;油品、天然气销售系统打造精品窗口,提升服务水平;工程技术服务和工程建设系统建精品工程、铸能源国脉;总部机关着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先后9次组织科学发展系列报告会。在窗口单位,强化“五种意识”,推行“七项服务”,提出20项便民惠民措施,围绕“保油保气”、“支援三夏”、“服务秋收”,尤其在国内举办重大活动和抗击自然灾害中,坚决保证市场供应平稳有序。所属单位先后被评为“上海世博会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亚运保供先进单位”。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援疆援藏、定点扶贫、捐资助学和抗灾救灾,在2006年捐建万口“母亲水窖”基础上,今年又捐建“母亲水窖”20000口、捐献“健康快车”100辆,模范践行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