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代表”被请到上座

  网站编辑sxs23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6-01-25

  本报记者曹政

  在市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丰台代表团巨晓林代表坐上了小组讨论会的“上座”,整个会场的正中间。

  首场小组讨论会开始前,不少代表发现,最中间的位置被空了下来,标示代表姓名的台牌都没有,丰台区区长冀岩也只坐在这个位置左边。

  “让我们先掌声祝贺农民工代表巨晓林刚刚当选为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这是我们丰台团的骄傲!”四方围坐的会场上,巨晓林的座位最初被安排在右侧第四位,距离条幅下最正中的一排有三四米距离。

  掌声刚落,丰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苗华就提议,让巨晓林坐到会场最中间的位置上。但一向憨厚朴实的巨晓林并没有答应,他先是多次起身向各位代表致意感谢。后来,在多位代表的劝说下,他才勉强答应,抱着一摞自己的资料上前就坐。

  当时,围坐在会场的,不乏有市住建委主任徐贱云、丰台区区长冀岩等不同级别的官员,但大家都真心实意地鼓掌,侧身为这位农民工代表让出一条路来。

  对于提议巨晓林到前排就坐,丰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苗华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农民工都在北京建设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巨晓林是中国农民工的杰出代表,值得大家这样高级别的尊重。现场更有人大代表边说边向巨晓林竖起大拇指:“几十年来头一位农民工当上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了不起!”

  整个过程不过三两分钟,落座的巨晓林立刻投入状态,笔不离手,边听边记。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有代表提出来关于环境污染的问题,他也加入讨论。由于会场的话筒有限,丰台区区长冀岩专门起身,帮他递来话筒。

  53岁的巨晓林最初是一位陕西农民,上世纪80年代进京务工。他工作的中铁电气化局,主要是负责轨道交通电气设备。铁路工程苦,往往就在荒郊野地里驻扎多年,像电气设备安装甚至还得需要登上四五米高的梯子。去年年底前,他刚刚从合肥回来,完成合福铁路设备的安装。

  “我们是修铁路的,对汽车尾气产生污染的感受更深刻!汽车尾气对大气环境的危害太大了。”小组讨论会上,巨晓林每次讨论,都会拿着农民工兄弟的经历举例子:“平时马路上老百姓感受到的汽车尾气不明显,可我们修铁路时经常在隧道里,空气流通不畅,工程车尾气污染大不大立刻就能感受出来。”这次巨晓林的提案中,也“以身说法”,提出了在治理大气污染上自己的建议。他说,建筑业也是大气污染的来源之一,北京的冬天也是施工的不佳时期,冬季施工应该灵活安排,尝试提前放假。

  不忘本色,是巨晓林的最大特点。这几天参加“两会”时,巨晓林一直轻装出行,只用一个布包装着自己的材料。在会上,他从不把手机拿出来看,全程也没有电话打入、接听的情况。更让人觉得暖心的是,在昨天小组会讨论结束后,虽然时值中午,但室外仍是零下四五摄氏度的严寒。在这滴水成冰的天气里,巨晓林主动拎来热水瓶,跑到会议室外,给寒冬里值守在北京会议中心的交警亲手斟上了一杯热水。

  “这几天会一直在北京‘两会’上,把自己的建议说清楚,也替农民工兄弟‘发声’。”今年1月17日,巨晓林成为全国总工会历史上第一位农民工副主席,但南北奔波的工作也不会放下。

  几天前,他一家四口终于“抢”到了春节回陕西老家的火车票。开春以后,石家庄到济南的项目又要开工了。到时候,巨晓林也将奔赴济南上工地,还是照样负责电气设备的安装和研究试验。



进入2016北京“两会”专题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