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与弘扬井冈山精神的融合途径

作者王永华  网站编辑sxs7  来源求是网  日期2016-12-01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井冈山时也强调:“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革命理念教育要坚持下去。”“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将“不忘初心”与弘扬井冈山精神互相融合提升至一个重大命题。革命精神是党的“初心”的集中表现,党的“初心”要通过革命精神来彰显。因此,“不忘初心”是弘扬井冈山精神的价值追求,弘扬井冈山精神是“不忘初心”的根本前提,两者在内容上具有同质性,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将“不忘初心”与弘扬井冈山精神有机结合,找寻切实可行的实践途径就成为当前的现实课题。

  要树起坚定信念、矢志不移的精神支柱。理想如灯,信念似柱。井冈山斗争时期,虽然处在残酷的军事斗争和物资极端缺乏的条件下,但“边界的红旗子始终不倒”,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一代代共产党人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这一“初心”,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与崛起奋斗不止,甚至流血牺牲。改革开放以来,受市场经济消极作用、西方敌对势力分化等方面的影响,一些党员干部忘记了“初心”,理想开始动摇,信仰出现危机。比如,有的人对社会主义道路缺乏信心,觉得“在地球爆炸前不可能实现共产主义”;有的人在台上讲马克思主义,心里却排斥共产主义,成为典型的“两面人”。

  理想是精神的支柱,信仰是行为的源头,党员干部一旦理想信念动摇,就难免会步入歧途,容易干出损害人民利益的事情。近年来,许多落马官员在忏悔中都说“忘记了入党誓词”“理想信念滑坡了”。这种痛心的悔悟,其实就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印证了“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条古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立身、处世、干事的精神支柱。”

  今天,要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纲领,会遇到许多错综复杂的时代难题,这就更需要我们时刻“不忘初心”,努力弘扬坚定信念、矢志不移的井冈山精神,像当年井冈山军民那样树立远大的理想,忠诚党的宗旨、忠诚党的信仰、忠诚党的组织,把个人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从而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在实践中迎难而上、奋发有为。

  应把握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的思想精髓。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活的灵魂。在上世纪20年代后期中国革命处于低潮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经过艰辛的摸索,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从实践和理论两方面回答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等重大问题,从而开辟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井冈山革命道路的开辟,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结果,也是她勇闯新路的重大历史性行动。

  由于党牢记了实事求是“初心”,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解放、改革创新精神面貌有了很大进步。也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抛弃了实事求是“初心”,思想僵化,顾虑太多。比如,有的本位意识很强,把自己“一亩三分地”看得很重,“吃亏”的事不愿意干;有的老好人意识很强,习惯了四平八稳、做太平官,得罪人的事不愿意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中国发展到今天,发展环境和条件变了,思想观念和发展理念自然要随之改变。如果刻舟求剑、守株待兔,就会落后于时代,处于被动局面。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走向制度文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不忘初心”理念引航,需要大力弘扬实事求是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五大发展理念上来,自觉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用好,才能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奋力闯出新常态下的发展新路。

  要永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政治本色。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井冈山斗争时期,国民党反动派在对革命根据地进行频繁军事进攻的同时,还在经济上实行严密而又残酷的封锁,致使根据地物质生活异常艰苦。对此,毛泽东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写道:“一年以来,边界政权割据的地区,因为敌人的严密封锁,食盐、布匹、药材等日用必需品,无时不在十分缺乏和十分昂贵之中,……有时真是到了极度。”面对如此菲薄的物质生活和极其艰苦的斗争,井冈山军民没有怨言,始终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斗志,那首脍炙人口的“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歌谣便充分表现了共产党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孕育于井冈山斗争时期的艰苦奋斗作风,在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征程中,始终是激励我们在各种困难与考验面前巍然屹立、顽强进取、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也应看到,现在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着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比较突出,有的丢掉了艰苦奋斗精神,也就忘记了“初心”,削弱了执政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每名共产党员都要保持艰苦奋斗本色。”今天生活条件改善了,但井冈山时期艰苦奋斗的“初心”不能忘、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能丢。古人云:“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领导干部作为人民公仆,在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方面更要起榜样和模范作用,既要严格自律、勤俭修身,又要夙兴夜寐、勤勉工作,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这样就能推动全党全社会兴起艰苦奋斗的良好风气。

  须牢记依靠群众、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在井冈山斗争的岁月里,苏维埃政权之所以能在四周白色政权的封锁包围中生存,红军之所以能打破人员数倍于己且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军队的反复“会剿”,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相信群众、关心群众、依靠群众的优良作风,唤起了广大工农,形成了众志成城、不可战胜的伟大力量。由于我们党坚守了以人为本这一“初心”,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做到了在任何困难与考验面前坚如磐石、巍然屹立。

  随着社会结构的巨大变革,经济体制的深刻转换,利益格局的深度调整,思想观念的急剧变化,带来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正确处理党群关系的新难题。有的地方党员干部“初心”意识淡化,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群众工作跟不上形势变化,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公信力下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在革命战争年代是胜利之本,在和平年代同样是胜利之本”,“每名共产党员都要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努力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为此,每个共产党员绝不能忘记井冈山时期我们党依靠群众的“初心”,要把群众声音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注重总结新经验、探索新办法,既要用好上门入户等传统办法,也要用好大数据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要认真落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管住管好基层干部的“微权力”,切实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如此一来,我们党就能进一步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汇聚起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作者: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