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是理想信念的胜利

作者李琴  网站编辑sxs7  来源求是网  日期2016-12-09

  一支陆军队伍,没有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历时两年,辗转十几个省,行程二万五千里,平均日行军七十多公里,进行过600多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翻越20多座海拔4000米,终年积雪的高山,走过有“死亡陷井”之称的高原沼泽。这是人类军事史上的奇迹,是人类潜能发挥的奇迹。是一首壮丽的史诗。

  真正走近川西高原的雪山,你才能体会到它的高傲和冷漠,真正走近草地,你才能发现它的恐怖和狰狞。那些鸟儿和野兽也不敢涉足的生命禁区,我们的红军战士们用穿草鞋的双脚丈量,那些本地人敬畏如神灵的山水,我们的战士们用血肉之躯去征服。

  是什么让红军战士们拥有那样惊人的力量,是什么让他们拥有那样坚强的意志,是什么让他们那样执着的勇往直前,是什么让他们那样的无所畏惧。重新踏上这段红色征程,听到、看到、体验到很多很多,才发现长征胜利的秘密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胜利。

  对理想的坚定锻造了中国工农红军钢铁般的革命意志。红军长征辗转走过那么多的地方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却从不曾退却,他们心中有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一支缺乏补给的部队,走过世界上最艰苦的地方,有人在战斗中牺牲,有非战斗减员,但这支部队却依然以一个整体出现在中国北方。是共同的理想信念维系了这个整体。在湘江阻击战中,担任后卫的陈数湘师长,在腹部受伤后被捕,他生生扯断自己的肠子。在强渡大渡河时,先头部队为了抢在敌人前面,一天一夜急行军240多里,在空气稀薄呼吸困难的高原,翻过20多座终年积雪的大雪山,走过深不可测,人迹罕至的茫茫草地,这样面对困难的顽强意志是由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支撑,他们只想如何去战胜困难和险阻,却从未想到过后退。

  对理想信念的坚定锤炼出中国工农红军无私的奉献精神。长征是有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有位战士在临终时,把自己贴身保存下来的七根火柴,连同自己的党证交给党组织,这是他最后的财产,也是在恶劣环境中生存下来的希望;有的战士在陷入沼泽后,怕被搜救人员发现,给部队增添麻烦,悄悄地用草丛挡住自己;有的战士在临死时,怕死后衣服不好脱,或者同伴们不忍心脱下自己的衣服,自己脱下衣服叠放整齐,让后来的战友穿上。一个人在生命的终结时,想到最多的是这支部队,是自己的战友,是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我们知道人类历史上捍卫真理而被烧死在罗马广场的布鲁诺,有为中国变法而愿意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谭世同,有为主义而不惜一死的共产党人夏明翰,他们都一样的肉体凡胎,但却有着不可征服的高尚灵魂,不可撼动的坚强意志,有愿意为革命事业牺牲所有的奉献精神。

  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催生出中国工农红军团结一致的力量。红军中由于共同的信仰,让他们之间没有任何人身依附,而是不同岗位上的同志。他们在一路上相互支撑,相互帮助。在横渡湘江战役中,34师担任后卫,他们坚守到最后,用自己的牺牲把行的希望留给红军大部队;在抢渡大渡河的战役中,刘伯承部担任开路先锋,派左权带兵佯攻,孤军冒险深入,大造声势迷惑敌人,刘伯承另辟蹊径过彝区,飞夺泸定桥,杨成武带兵日行军二百四十里,宛如神兵天降出现在敌人面前,这样的非凡支持与配合是世界军事史上绝无仅有的案例。在生活中相互支撑,相互帮助的案例就更加数不清。彭德怀杀死自己心爱的座骑,解决伤员的营养,朱德让伤员骑自己的马。金色鱼钩的、七根火柴等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无一不体现出中国工农红军在最考验人的艰苦环境中的相互扶持与帮助,体现出这支部队与封建军队的等级森严和人身依附的本质区别。

  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深化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深情。长征二万五千里行程,行经十多个省份,前有围堵,后有追兵,红军没有充足的准备,只有铁的纪律,他们的一切供给都只有依靠人民的无私支持。在根据地,人民都了解红军是穷人的队伍,人民群众热情地支持他们,而到了边远的西部地区,在信息闭塞的年代,红军如何在短期内得到人民的信任,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中国共产党坚定的革命信仰,他们为人民谋求解放的本质,保证中国工农红军革命队伍的本色,让他们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在语言不通的彝族地区,刘伯承与小叶丹头人歃血为盟,结为生死兄弟,在川西高原,羌、藏群众从一开始的惧怕红军到后来的军民一家,大量的物资供给,人员补给壮大了红军,红军穿过草地筋疲力尽,得到了杨姓土司的暗中支持,他告诫群众开放粮仓,后来还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一个人的长征》中讲述的藏族青年参加红军的故事,他说出了坚持的理由,红军能带领人民寻找穷人的天堂。是理想信念让红军保持着本色,是为人民的本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长征让大半个中国留下了红色印迹,让大半个中国人民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深化了党与人民的血肉深情。

  长征是困境中的重生,是逆境中的成长,它如一支嘹亮的战歌,唤醒了沉睡的群众,它如一面鲜红的旗帜,引领中国人民走向光明,它保存了革命的火种,它锻炼了革命的军队,它宣传了革命的真理,它播下了希望的种子。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胜利

  (作者单位:中共盐亭县委党校)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