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运动编辑”

作者刘福同  网站编辑韩福  责任编辑任征  日期2011-07-19

  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这是我们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作风。

  1961年我刚到《前线》时,正值党中央、毛主席发出1961年要成为实事求是年、调查研究年的号召。市委规定各部门的基本任务是面向基层,了解基层情况,加强基层工作研究,特别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研究。

  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的几年里,《前线》编辑部的工作人员和市委有关部门一起,深入基层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及时刊发了多篇总结基层经验的好文章,如石钢(首钢的前身)白云石车间、怀柔县一渡河、房山县南韩继、天桥百货商店、背篓商店等先进党支部的典型经验,并进行了评论。

  这期间,我也参加了一些基层调查研究工作。1963年至1965年,我到农村参加了两期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记忆最深刻的是1965年到延庆县白河堡公社参加的社教运动。那次,《前线》编辑部的几位领导和大部分编辑都下到公社、大队、小队,简直就是编辑部大搬家。编辑人员晚上参加运动,白天学习、编刊物,邓拓同志起名叫“运动编辑”。他几次下去亲自指导,要编辑人员发扬战争年代马背上思考问题、撰写文章的精神,在调查了解基层情况的基础上出题目,总结典型经验。按照这一要求去做,编辑人员得到了极大锻炼。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运动编辑”们写出了不少反映基层实际情况和干部群众思想状况的文章。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