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前线》好学风

作者庄福龄  网站编辑韩福  责任编辑任征  日期2011-07-19

  《前线》创刊之日,我还是一个不满三十岁的年轻理论工作者。当时,最令我难忘的是市委书记彭真同志亲笔为《前线》撰写的发刊词——《站在革命和建设的最前线》。这篇文章以特有的鲜明性从马克思主义学风的高度提出了理论工作的定位问题。

  《前线》把学风问题、对待马列主义的态度问题、全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态度问题具体化为办刊方针,要求理论工作者要像士兵作战一样,站在最前线,研究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的新问题。“文化大革命”前的六年,刊物以极大的力量组织编写了各种理论讲座,努力做到理论面向实际、面向干部、面向群众。笔者作为撰写讲座的一员,受到了教育和锻炼,也对《前线》学风有了较深刻的体会。

  记忆犹新的一件事是,20世纪60年代初期的一个上午,我正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讲课,中国人民大学来电说市委要求学校哲学教研室去一名负责人开会。到后,方知与会者仅三四人,邓拓同志已在等候,他开门见山地说,请大家来是研究一下沼气的科学根据和推广问题。他进一步谈了在农村推广沼气的意义,要求研究哲学的人尤其是研究自然辩证法的人要深入农村,总结经验,从理论上巩固和提高现有的成果,及时地把研究成果在《前线》发表。当时,邓拓同志作为市委领导人及理论刊物的主编,以博学谦虚、敏锐而又关注实践的风格,体现了站在最前线的姿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