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困难上
见利益让——房山区“次序动员机制”破解拆迁难题

  网站编辑杨宾  来源BTV北京  日期2011-09-14

  房山区在经济建设新时期,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基础上,又研究制定了“次序动员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到推进经济建设中来。

  绿树掩映下的这片小区是房山区阎村镇大董村新建的村民住房,粉墙灰瓦,宽大的落地窗显现出浓郁的欧式风格。可是几年前,村里决定建设这片住宅的时候,动员村民拆迁可着实费了番气力。

  面对这种情况,村干部和党员不仅带头签约主动腾房,还入户给群众做工作,将入住之后15年免物业费等优惠政策告知群众,让大家看到美好前景。而且全体党员干部还作出承诺,新村建成之后,让村民群众先选房。这种一先一后,被党员们称为“次序动员机制”。

  房山工业园西扩,国家电网输电线路工程,次序动员在大董村的拆迁中一次次发挥着作用,而这种机制也作为农村基层党建的一项成功经验在房山进行了推广。长安汽车项目作为首都高端现代制造业基地窦店核心区的重点项目,按照正常拆迁需要三个月完成,但实际上只用了一个月,发挥作用的同样是次序动员。

  史志华家不仅是全村第一个拆房的,而且史志华还主动把旧房160平米的宅基地类别从认定的老宅改成了新宅,这一改让他家少了十万块,但也是这一改让全村其他拆迁户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据了解,舍利让益的“次序动员机制”在房山农村基层党组织实施以来,254个村开展具体工作287项,其中拆迁拆违工作168项,抗灾抢险工作7项,社会维稳工作4项。现在,“遇到困难时干部带头,党员跟上,分享成果时村民第一,群众先行”的“次序动员机制”已经成为房山农村基层党组织推进各项工作的“法宝”。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