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精神”出炉历经千锤百炼

作者周航  网站编辑宋丽群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2-05-28

  提炼北京精神的表述语创意,源于北京市社科院的一位博士的课题研究,其对提炼北京精神的必要性、对北京精神内涵的概括进行了全面阐述,以北京精神内涵及其创建,以及建设世界城市、人文精神思考为题目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建议,很快得到了领导的批示。

  城市精神不是一个新词,现在的世界城市都有城市精神,一些大中城市甚至一些小城市都有自己的城市精神。每座城市都表现了其自己城市的特色特点,和我们现在这个新提出的城市精神有些地方有区别,因为我们现在的城市精神和社会核心价值体系联系更紧密一些。

  5月市委宣传部召开了第一次北京精神研讨会,提出了和谐为宗、改革创新,包容与梦想等表述语。经过了多次组合融汇,凝炼成了 30 多条以备选,其中包括包容、厚德、创新等。

  6月北京市社科院又提出一个北京要建中国特色世界城市,提出加强城市核心价值的整合建议,论述北京城市核心价值。

  9 月,经市主要领导斟酌审定,5 条候选表述语正式向社会发布。第一条就是“爱国 创新 包容 厚德”;第二条是正大包容核心,还有包容与梦想等。现在的“城市精神”是经过无数次组合推出的。

  这 5 条表述语中每位专家学者都能够看到自己思考的影子,最后“爱国 包容 创新 厚德”上报中央。

  从北京精神产生的过程也可以看出,提出一个全国范围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很难,但是各地、各部门完全可以进行自己的探索,北京市高度重视和谐价值体系建设,在巩固道德思想基础方面做了大量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北京市带头先提炼北京精神,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赞同,北京普及北京精神,为首都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也为全国提供了有意义的借鉴。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