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精神”提出的意义

作者韩华  网站编辑宋丽群  来源《北京精神:构建精神家园 提升文化软实力》  日期2012-05-18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浑然一体的方式回答并解决了当前我国面临的多种发展问题:马克思主义是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总体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总体目标与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思想资源,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鲜活源泉,它们共同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鲜明道德内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只是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的主要原则、价值取向与基本路径,缺少具体鲜明的内涵式表达与简洁的表述语言。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探索”。在实践中探索“能够得到广泛认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更需要部分省市先行先践。有了部分省市先行实践经验,就有可能从这些宝贵的经验总结中归纳、提炼出更精炼、更实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表述语。在此,北京精神的提炼开了一个好头。

  北京精神完整表述语为:“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它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精神实质:首先,它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既是一种发展理论,又是一种科学思维。北京精神的提炼事实上是这两者的统一。它既考虑到思想文化

  领域中的问题,又考虑到经济、社会领域中的问题;既考虑到城市共性,又考虑到城市个性;既考虑到北京特点,又考虑到首都性质。

  其次,它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价值目标。爱国既是北京精神的核心,也是创新、包容与厚德的基础。只有爱国,才能勇于创新、开放包容、厚德诚信。反之,创新、包容与厚德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爱国。爱国当然有一个爱什么样的国家问题,它既是一个伦理范畴,也是一个政治范畴。北京精神明确提出,爱国就是要爱社会主义中国,爱国就是要用实际行动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中并为之作出积极贡献。这一鲜明主题突出了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共同理想与价值目标。

  再次,它凸显了创新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北京精神把创新放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明确提出要靠“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双轮驱动推动整个北京经济、政治、文化与社会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城市,打造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

  第四,它彰显了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北京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8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七朝古都,有着厚重的道德文化积淀和良好的道德文化传承。厚德就是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下,进一步挖掘与弘扬北京优秀的道德文化传统,并赋予尚礼、厚道、宽容、助人等传统美德以“诚信、友爱、互助、奉献”社会主义道德新内涵。

  北京精神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普遍要求的同时,也体现了自身的特性。它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了自身的特性:

  1、它体现了城市特性。

  北京是一个特殊的区域,相对于全国而言,它是一个地区;相对于一般地区而言,它又是一座城市。在充分体现现代城市共性的基础上,又融入了北京独特的城市个性。

  2、它体现了时间特性。

  正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表述的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那样,北京精神的提炼充分尊重了北京历史与北京文化传统,并在此基础上融入带入传统精神以更多时代与未来发展的内涵。北京精神尊重历史,面对现实,面向未来,体现了很强的时间进步观。

  3、它体现了首都性质。:.

  首都性质决定着北京精神的提炼有着不同于其它省市精神提炼的特点。作为首都,它就必须践行首善,建立首善之区。这不仅是北京人民的期待,也是全国人民的期待。这就决定北京精神必须在内涵上具有高度的先进性与极强的包容性。事实上,爱国与厚德就明显具有这些特点。

  北京精神表述语不是分割的,它们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它的整体性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其一,从北京精神的整体性来理解。爱国、创新、包容与厚德是统一的,其中,爱国是核心,创新是精髓,包容是特征,厚德是品质。它们共同构成北京精神的整体特征。其二,从北京精神作用于城市与个人发展的整体性来理解。正像前文所说,“爱国”既是一个伦理范畴,也是一个政治范畴,应该把爱国与爱社会主义祖国结合起来。这样,它

  就与“厚德”共同组成了“法”“德”内涵。有德又有法,北京才能更好地朝向自己的既定目标发展,市民才能形成良好的品质。“创新”既是北京发展的动力,也是北京人民进步的源泉。而要把爱国与厚德落实到位,真正创造出有价值的成果,就必须有包容的品格。

  全面分析北京精神提出的背景、提炼过程与基本释义,也许可作这样简单总结:北京精神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体要求,对北京城市特质与市民品质的高度概括与科学凝炼,体现了城市精神与时代精神、城市共性与北京个性、城市特色与市民气质、历史底蕴与未来取向以及北京特点与首都性质的辩证统一,是指导北京未来又好又快发展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城市、树立良好城市形象与培育优良市民品质的城市核心价值观。当然,北京精神并非完美无缺,它的内容与内涵也不可能一成不变,北京精

  神还需要有一个在实践中不断检验、丰富和发展的过程。但无论如何,它的提出确实是朝着从理论到实践双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向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来源于:杨生平:《“北京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载《北京精神:构建精神家园 提升文化软实力——第五届北京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学者论坛论文集》,2011年12月25日

  2、现实意义:“北京精神”:北京文化建设的精神动力

  弘扬与培育北京精神,推进北京文化建设,是当下北京市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践行核心价值体系共同面临的重大任务。

  以“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为主要内容的北京精神,既概括了北京深刻厚重的民族情怀和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又体现了其兼容并蓄的文化传统和容载万物的人文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践行北京精神,解决好认识、认知、认同的问题,能够不断推进北京文化的创新发展。

  北京文化与北京精神,犹如“体”与“魂”的关系,两者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和正向的互动性。第一,北京文化是北京精神之体。北京具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资源、瑰丽多姿的旅游文化资源、源远流长的艺术文化资源富于传统、别具特色的商业文化资源。除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外,北京也是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融合与交汇之处。北京文化,是北京精神生成、存在与发展的土壤和重要载体。

  第二,北京精神是北京文化之魂。精神动力是人类的无形资产,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需要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城市同样需要一种维系城市生存和发展的精

  神纽带。纵观中外城市发展史,城市精神,犹如一面旗帜,代表着一座城市和一个地区的整体形象,是一个城市所表现出来的价值取向和文化品格。在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背景下,以什么样的视角认识文化,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文化,以什么样的思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是我国文化建设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以“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为主要内容的北京精神充分体现了城市精神与核心价值的互相协调、城市共性与北京个性的

  互相兼容、历时底蕴与未来去想的互相统一、城市特色与市民气质的互相融合。毋庸置疑,北京精神是北京文化建设的生命之魂和精神旗帜。

  那么如何通过弘扬“北京精神”推荐文化建设呢?

  第一,弘扬与培育“爱国”精神,发挥文化中心的示范作用。

  北京积淀着深厚爱国情慷,激荡着强烈的爱国热情,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它体现了北京市民所具有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讲政治、顾大局、树正气、重奉献的时代精神,展现了北京时刻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心系国家发展、勇担时代使命的向心力与凝聚力。

  第二、弘扬与培育“创新”精神,推动北京文化的改革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是城市活力之源,它体现了北京积极进取、追求进步的精神状态。人类城市演进史表明,世界城市的价值在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目前,在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过程中,文化创新领域既存在着良好的条件和机遇,也存在着诸多现实的、具体的问题。鉴此,我们应当按照世界城市的定位,大力弘扬与培育“创新”精神,立足北京实际,以国际眼光,提高北京文化创新能力。这就要求,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文化生产力,推动形成国有与民营、体制内与体制外互相促进、共同发展、互动双赢的文化局面。

  第三,弘扬与培育“包容”精神,整合文化资源的优势力量。包容是博采众长、兼容并包的思维方式,是尊重差异、和谐共生的文化特质。在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和壮大的漫长过程中,北京以自己宽广的胸怀和开放的心态吸引、融合着各地区各民族的文化。北京文化是开放的,它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和开放包容的气度,充分吸收世界各国优秀思想文化成果,充满改革创新精神,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完善。

  第四,弘扬与培育“厚德”精神,注重先进文化的道德功能。厚德是中华文化的精神之魂,也体现在北京人的精神品格之中。北京是世界闻名的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数千年来文脉绵延不断,底蕴深厚。这不仅赋予了北京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也培育了北京市民胸怀坦荡、文明有礼的优秀品质,孕育了这座城市德泽育人、容载万物的独特城市品格。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把道德文化也作为一种文化的软实力明确提出来。在建设世界城市的过程中,北京应当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日益彰显人文北京的内在品格,形成“人人关心道德建设、人人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局面。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