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创先争优 创造满意服务

作者魏红涛  责任编辑杨宾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1-09-21

  
  首旅集团是一家以旅游为主业的综合型现代服务企业,经营业务涵盖了酒店、旅行社、商业、餐饮、汽车服务、景区等六大领域。在市委和市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首旅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创先争优工作,紧密结合集团改革重组和服务行业的实际,以“中国服务”理念为引领、以总部建设为龙头、以群众满意为导向、以载体创新为平台,扎实推进创先争优,进一步提升了集团整体服务水平,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营造了良好发展氛围。

  一、以“中国服务”为引领,增强为民服务的感召力

  作为首都的窗口单位和服务企业,为了树立具有良好效益和群众满意的首都服务业形象,首旅集团提出了以“国际水平、本土特色、物超所值”为内涵的“中国服务”理念。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集团党委把践行“中国服务”作为评先定优的标准,并在全集团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四个一”是指每个党员每月提一条合理化建议、每个党员每季做一件被群众公认有意义的事情、每个党员一年内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每个党员每季度带头读一本好书。

  在“四个一”活动中,首商股份公司所属万方西单商场党支部针对自身是社区型零售商业企业的特点,与月坛街道残联携手开通了“爱心直通车”。每天,支部都有一位党员志愿者为月坛街道10户残困群众送去一份免费的绿色蔬菜,风雨无阻,从未间断,使残困群众深受感动。

  二、以总部建设为龙头,增强为民服务的引领力

  为民服务体现在基层,但根子在总部,集团总部只有服务好基层企业,基层企业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群众。开展创先争优,体现为民服务,总部首先要作出表率。

  基于以上认识,集团党委从去年7月开始,在集团总部高管人员、党员和员工中开展了以“提升谋划能力、办事能力和服务能力”为主题的“加强总部建设,提升三大能力”活动。在此次活动中,集团根据六大主营业务,举办了6个专题讲座,先后请集团领导以及相关5家企业的总经理,介绍了集团六大专业板块的经营运作模式及运营工作管控要点。使总部工作人员对集团各板块的经营管理现状、面对的客户群体等有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集团总部人员对基层企业的认知度,更加明确了为基层企业服务的着力点和关键点。通过这项活动,集团总部管理人员、党员和员工的谋划、办事、服务三大能力显著提升,工作热情日益高涨。

  通过开展“加强总部建设,提升三大能力”活动,同时也有效带动了基层企业为民服务的热情。各企业纷纷通过提升服务技能、提升菜品质量、广泛征集合理化建议等,为广大消费者带来物超所值的服务感受。全聚德前门店的党员们冒着酷暑,热情地为每一位排队的客人免费发放了共计1176把特制的“天下第一楼”清凉扇和上千杯酷暑消渴茶,以实际行动为群众送去了一份清凉和真情,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称赞和欢迎,也进一步提高了全聚德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增强为民服务的聚集力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集团党委始终围绕为职工群众和为广大客户群体服务开展工作,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的聚集力。

  在服务职工群众方面,集团党委充分认识到,首旅集团作为首都劳动密集型企业,做好群众工作尤为重要,为此,集团党委在今年上半年,围绕如何做好新形势的群众工作,举办了为期一周的企业党委书记专题培训班。通过培训,企业专职党务干部对群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了,群众工作的视野与思路更宽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措施与办法更多了。

  在服务外部群众方面,为了倾听企业外部客户群众的心声与建议,首汽集团党委在创先争优中,开展了“车队长走入客服中心,倾听客户声音”活动。首汽的车队长们以客服坐席人员的身份,倾听了乘客们在第一时间发出的声音,比如对优质服务的由衷感谢、发现丢失物品后的焦急、对恶劣服务的气愤与抱怨,都给予了车队长们很大触动。北京市劳模、首汽五分公司党员司机李秋顺同志,真情为宾客,为自己制定了七项免费服务准则。被广大乘客称赞为“七颗红心”。

  四、以载体创新为平台,增强为民服务的影响力

  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影响力与辐射面。集团党委在去年纪念建党八十九周年之际,创办了集团报《首旅人》。《首旅人》的创刊为集团各级管理人员、全体党员、广大职工群众和客户之间架起了有效沟通的桥梁,为集团党建工作开辟了新天地,为广大党员提供了新的学习窗口,为创先争优活动搭建了新的平台。集团党委专门开辟了创先争优活动的专栏,把各企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及时在集团内宣传,发挥其影响力和辐射力,有效推动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首旅集团下属企业党组织也积极开辟新的载体,如贵友大厦党委通过开设“ 手机课堂”,实现了党员群众教育工作的全覆盖。指派专人负责操作党员群众事务服务呼叫平台,每星期按时发送理论知识、活动动态、生日祝福问候等方面的信息。党员、群众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向党组织咨询问题、反馈情况、提意见建议等。目前,共向党员群众发送各类短信2000 余条,收到咨询信息200 余条,情况汇报信息50 余条,意见建议信息30 余条。党员群众“手机课堂”已经成为党组织教育的重要平台,成为党员、群众和党组织的“连心桥”。

  总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首旅集团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以此为契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抓住企业改革发展的薄弱点,找准提升服务水平的切入点,深入推进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工作,为首都“三个北京”建设和世界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首旅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 )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