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创新vs五难题”

——密云县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体制改革扬起新风帆

  网站编辑宋丽群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2-12-11

  “改革创新是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不竭动力,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保持生机活力的必由之路”,这是《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中的重要论述。面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在干教实践中推陈出新、破解难题,对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效益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密云县委组织部从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出发,立足难题扬改革之帆,针对问题走创新之路,以抓好五项工作创新,破解五个方面问题,不断开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

  一、推行“学时公开”式调训,解决干部调训难的问题

  为确保干部能够完成新一轮大规模培训的任务,县委组织部转变干部培训选调方式,在主体班、专题班次中着力推行点名调训和自主选训相结合的“学时公开”式调训,从三个方面规范了调训程序。公布学时,提高调训的针对性。认真进行梳理2008年以来全县干部的参训情况,将处级干部三年来学时情况公布,下发《需参加主体班培训人员名单》,明确近两年来新提拔任用干部未参加一个月以上脱产培训需重点补训的干部和2008年以来未参加过县委党校主体班培训的领导干部,进一步使各单位明确了调训人员范围,有效避免了干部在一个培训周期内重复参加同一类型脱产培训的情况。组织报名,提高调训的统筹性。将《密云县干部教育培训班次报名表》下发到每名处级干部手中,标明培训时间、培训地点、授课内容等事项,干部将工作时间安排与培训时间安排相对照,合理选择参训班次,从而在初始阶段解决工学矛盾。各单位结合干部参训需求安排不低于《需参加主体班培训人员名单》所列人员50%的干部参加主体班调训,干部结合所分管工作实际选择1—2门专题班次和10—15期周末大学堂。审核人员,提高调训的实效性。对各单位上报的参训人员进行严格审核,对多年不训又不主动选训的个别干部强制调训。对于选训人员较集中的班次,在保证干部参训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与各选训干部及时沟通,适当进行人员调剂。

  二、实施“百分量化”式管理,解决班次管理难的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培训班次的管理,促进工作规范,激发参训干部学习动力,保证培训实效,密云县制定并下发了《密云县干部培训“百分量化”管理办法》,对参训学员在培训中涉及的内容进行综合考核。考核总分值为100分,考核内容分为出勤情况、课堂表现、“两带来”材料、学员讲台、体会文章等五个方面,对出勤情况、上课接打手机、上课随意进出教室等影响培训管理的情况进行量化,并首次将研讨发言表现、需求材料的准备等列为考核项目。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五部分总分达不到60分的学员,培训考核为不合格,需择期参加补训,补训时对该学员上次考核分值较低的项目进行重点考核。培训结束后,考核情况以书面形式向各参训学员工作单位反馈,同时指出参训干部在培训中需注意的事项。通过在处级干部进修班培训中实施“百分量化”式管理,参训干部的培训纪律性、学习主动性等都得到了增强,培训的实效性通过加强管理得到了保障。

  三、开展“自主选课”式补训,解决学员学时少的问题

  越是在社会经济任务发展的关键时期,干部的工学矛盾越是突出,但也是在这关键时期,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性也愈加凸显。县委组织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主体班中实行了“自主选课”式补训,有效缓解了干部工学矛盾,避免了不同类型干部因工作任务的轻重导致不能按质按量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2011年,面对建党90周年、县、镇换届等全县重点工作,干部的工学矛盾比以往更加突出,在处级干部进修一、二班中,就已经出现了少数干部因工作任务重缺课相对较多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及时调整专题设置,使处级干部进修一、二、三班在课程设置上体现系统性、连续性、规律性,要求使某一期班次中因缺课未能按时毕业的干部,在后续班次中以“补课”的方式完成既定学习任务,差多少选多少,缺什么课补什么课。这既确保了参训干部能够按照培训要求完成培训任务,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工学矛盾。

  四、强化“温馨校园”式服务,解决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县委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和主渠道,自身改革创新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县委党校立足办学宗旨,结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服务理念,以“温馨校园”式服务确保各层、各级培训班办出实效、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避免上课期间干部随意走动,党校为每期培训班配备一名专职服务人员,定时给授课教师、参训学员倒水,营造了良好的课堂授课环境。培训服务工作逐步实现前移,在培训引导牌的设置、课程时间、内容的温馨提示、课间休息的茶点布置、优化部分培训班用餐及住宿环境等细节方面着眼,强化党校“干部培训之家”的观念。通过一系列培训服务举措的实施,参训干部在党校学习期间真正感受到“温馨服务”的理念和举措。

  五、开展“引导辅助”式自学,解决干部自学弱的问题

  针对干部自学方向不明、内容不清、方法不对、效果不佳的实际问题,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共同编印了《干部教育培训学习材料》和《干部教育培训自学材料》,将党的重要理论著作、经典文章、县委、县政府重要文件、领导讲话进行选摘,指导领导干部读原著、学经典、写心得、谈体会,为干部提高自学效能搭建了平台。针对当前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对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的新要求,县委组织部在充分调研、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按党建知识、人大政协知识、群团知识、经济建设知识、社会建设知识、生态建设知识、法制建设知识、综合知识等八个板块,组织编印了《密云县领导干部应知应会知识简明读本》,作为各层、各类干部在职自学的工具书。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