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创先争优
促农民增收
实施城乡联手
增产业活力

作者李福芝  责任编辑杨宾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1-09-21

  平谷区现有果树面积40.8万亩,占全市16.6%;2010年果品总收入12亿元,占全市32%。区果品办作为服务全区果品产业的窗口单位,坚持以富裕农民为主线,以服务农民为宗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先争优,形成了开拓进取、奋力拼搏、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果办精神”。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等200多项荣誉。平谷区也获得了“中国著名桃乡”和“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区”称号。

  一、坚持“两个带头”,增强服务意识

  平谷区的果品生产经营模式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体制下的分散式经营模式。区果品办作为窗口单位,根在基层,源在果园,只有深入到基层、深入到果农中,才能把科技传给果农,才能解决果农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为此,我们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坚持“两个带头”,增强全体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努力提升全区果农的科技管理水平。一是领导带头。班子成员身临果品生产第一线,深入桃园和果农当中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果农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最需要的技术和对果品产业发展好的建议和意见,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在调查研究中提出工作思路、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大桃增甜和果品安全问题是大桃产业发展的两项关键性问题,因此,今年在全区重点实施了万亩大桃增甜工程和万亩零农残有机桃栽培技术示范工程。二是党员带头。在果品办,凡是主要的工作、紧急的工作、为难的工作都是党员冲在前。为加快全区果品产业的发展,果品办实行了领导包片、科技人员包乡镇制度,制定折子工程,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把协调乡镇工作,技术指导培训、科技示范研究一包到底。党员主动担任包乡镇组长,带领全体科技人员不怕困难,把果农的作息时间当作自己的作息时间,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表,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日,早、晚到各村宣传发动,指导技术、强化培训,把汗水洒到果园,把调研搞到果园,把科技引入果园,把真情献给果园。举办各类果树技术培训班1000余期,培训果农10万余人次,下发技术资料10万余份。党员成为了一面面鲜艳的旗帜。

  二、践行“创新驱动”,提升服务能力

  我们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条主线,把创新作为推动果品产业发展的驱动力,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大力发展产业化、功能化都市型现代果业,实现果品产业可持续发展,果农持续增收。一是创新经营体制,促进果品生产向集约化发展。大力推广“党支部+专业合作社+果农”的“三结合”经营机制,实施技术培训、生产资料供应、植保防治措施、增甜集成技术、基地认证和品牌打造、订单收购销售的产前、产中、产后“六统一”管理模式。二是创新果品生产发展模式,打造特色休闲果业园区。夯实建设“大公园、大花园、大果园”的基础。在大桃产业发展上,通过狠抓大桃品种结构调整,努力打造全国水蜜桃大区、油桃大区、蟠桃大区。在其它果树发展上,本着唯一性、多样性的原则,建设了一批高标准、高水平、高甜度的特色果品基地。在生产上,通过推广应用30多项综合配套技术,全面提升果品质量;同时整合资源,挖掘文化内涵,开发果业生活体验、休闲观光、生态服务、科普示范等多重功能,培育新业态,打造特色观光果业品牌。平谷大桃被评为全国知名商标品牌,并成为欧盟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平谷大桃经浙江大学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评估,品牌价值达18.56亿元。三是创新果品生产安全体系,走高质量、高端果品发展之路。坚持有机化栽培为先导,绿色栽培为主体,无公害栽培为基础的植保安全体系建设。通过标准化生产、现代化管理,加大农业、生物、物理防治病虫害措施,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环保低碳型果品产业。同时,依托全国最大的农产品检测仪器公司——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和力量,建立平谷区果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对平谷区果品的种、水、土等环节进行全链条检测与控制,促进有机化、标准化栽培。

  三、实施“三百对接”,提高服务效能

  平谷区的大桃产业已初具产业格局,为了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平谷区的果品产业发展中来,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今年,平谷区举办了“2011北京·平谷鲜桃采摘季活动”,突出“三个百”对接工程,一是100家企业与100个大桃专业村联姻,二是100家商场超市与100个合作社联手,三是100位名人与100家大桃科技示范户联亲。“三百对接工程”以桃为媒,通过借助企业、商超、名人的资本优势、信息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农村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实施城乡联手,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不但促进了平谷区大桃产业发展,而且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把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产业发展作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虚心听取广大果农的意见和建议,把握群众需求,回应群众期待,努力建设群众满意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平谷区的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平谷区果品办公室主任)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