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潭里面到底有没有龙

  网站编辑丁莉莎  来源中华网   日期2012-01-05

  黑龙潭在颐和园西北,现在做为一个疗养院院址。白龙潭是黑龙潭北边的一个小地名。

  北京的西北,有一个风景很好的地方,叫做黑龙潭。黑龙潭名头很大,谁都知道,黑龙潭北边有个白龙潭,除了当地人,知道它的很少。黑龙潭、白龙潭有没有龙呢?没有。就因为龙潭没有龙,才有了民间传说的故事,现在,咱们就说这个故事。

  咱们不是说过“高亮赶水”的故事吗?高亮赶水的故事里说:高亮把龙公、龙婆、龙子、龙女追到玉泉山山下,一枪扎伤了龙女,龙婆赶紧抱起来龙女,逃往山北的黑龙潭,逃到了黑龙潭以后,又怎么样了呢?现在说的这个故事,就是打这里说起的。那天,龙婆抱着受了伤的女儿,逃到了黑龙潭,一头就扎到石头底下,藏起身来,给女儿治伤,不久,龙女的枪伤也就平复了。她母女俩,打这儿起,就在潭里石头底下安了家。龙女呢,是喜欢玩的,在家里呆腻了,就在潭里游来游去;在水里游腻了,就告诉了母亲,变成一个美丽的姑娘,出潭玩玩。龙婆是不放心的,总是嘱咐女儿,说:“你离潭不要太远了,玩玩就回来,人生地不熟的,留神有人欺侮你!”龙女答应了。龙女天天到潭上玩,什么也没碰到过,她慢慢也就放下心来了。

  这一天,龙女正在山坡上掐野花,忽然身旁走过一个青年人来,穿着一身白衣服,头上戴着一顶白颜色的盘龙帽,脸上透出来一股凶恶的样子,没等龙女说话,这个人就说了:“小姑娘你认识我吗?”龙女是龙王的孙女、龙公的女儿,哪有不认识龙的。她说:“我知道你是白龙。”白龙哈哈大笑了一声,说:“知道我是龙王爷就行。你知道你们住的那座潭是谁的吗?”“水潭,还能说是谁的?”白龙说:“我是受过‘皇封’的,这座潭是我的,你们不能住。”龙女一撇嘴,说:“我不懂得什么叫黄风、黑风,谁住就是谁的。”“你们一定要住呀?”“一定要住!”白龙嘿嘿又笑了一声,说:“要住也行,你跟你妈妈说去,你得嫁给我,做我龙王爷的小奶奶。”龙女脸早气黄了,骂了一声:“孽龙!不许胡说!我们一定要住,看你能怎么样!”说着,一甩两个翠蓝色玉耳环,转身就奔了潭边。白龙后面喊了一声:“小龙丫头站着,你告诉老龙婆,我家住北边白龙潭,限你们三天答复我,三天没有回信,我就要跟老龙婆较量较量,看看谁胜谁败!”说完也走了。

  龙女回到潭里,见了母亲就哭了。龙婆问女儿为什么这样哭,龙女把遇见白龙这件事,从头到尾详细说了一遍。龙婆也非常气愤,她和女儿说:“可恨你爷爷,他想发水,淹死北京城的人,你爸爸想把水带走,渴死北京城的人,他们是永远不能再见天日了,他们自找苦吃!剩下咱们娘儿俩,还会有小孽龙欺侮咱们,我跟他拼了命吧!”龙女说:“妈妈打得过他吗?”龙婆说:“论打是不行,第一他这里地势熟,第二会有人帮助他吃的粮食,不过我不怕他!”再说,小白龙还真有人帮助他的食粮,他知道龙婆母女不会答应,就仍旧变成一个白帽白衣的勇士,走向村里,跟老百姓说:“我是龙王爷,”说着一指白龙潭边上的龙王庙“那就是我的家。三天后,我跟黑龙潭一个野龙比武,你们看天空有两条水柱子,一条黑水柱,一条白水柱,白水柱就是我。你们看如果白水柱矬下来了,就赶紧向白龙潭里扔馒头,我胜了,我保佑你们风调雨顺,我败了,可别怪我把你们全村人都淹死!”老百姓敢说什么,只好满口答应。

  翻回来再说,那龙婆呢,她知道小白龙会威胁老百姓,叫老百姓供给他食粮的。她呢?她把满潭里的大鱼、小鱼,都叫到跟前,说:“我本想在这里安家,和你们搭个邻居,没想到白龙潭的孽龙,想要跟我比武,我没有战粮,怎么办呢!我只好借用诸位,做我一顿战粮,我胜了呢?自然还你们生命,我败了呢?有我女儿还你们生命。”鱼在龙的面前,敢说什么。这时,龙婆一晃身,就变成了一条几丈长的大黑龙,张开大嘴一吸,大鱼、小鱼就缕缕行行,都进到黑龙肚子里去了。

  到了第三天,晴天打了一个大霹雷,只见从白龙潭里飞出一条白亮亮的水柱子来,直奔了黑龙潭,还没到黑龙潭呢,黑龙潭里,也飞出一条黑晶晶的水柱子来,两条水柱,就在空中缠绕起来。两条水柱,在空中缠绕了三天三夜,白水柱有时矬下去了,这大概是力气不够了,一会儿又长起来了,这大概是吃足了馒头了,可是,黑水柱始终没往下矬。斗到第三天晚上,忽听叭的一声很大的响声,两条水柱,同时收回潭里,山边上躺着两条死龙,原来是,白龙、龙婆都用尽了力气,一齐累死了。龙女一看妈妈死了,心里悲伤极了,又想起妈妈对鱼说的话,自己必须偿还大鱼、小鱼的生命!她一跺脚,全身往潭石上一撞,立刻全身撞得粉碎,纷纷落在潭里,全变成了一种奇怪的小鱼:宽尾巴,上下都有长鳍,四个小腹鳍全长在前胸上;特别的是,太阳一照,全身有五色光华,人们都说这是龙女的绣花衣裳;两腮各有一个翠蓝色小圆光,人们都说这是龙女的翠玉耳环。它常常潜伏在潭里石头底下,都说这是龙女听了妈妈的话,不敢浮出潭面了;它的头能撞石头,如果养在鱼缸里,缸底上铺的卵石,它能撞得唰唰地响,人们都说这是龙女想起了妈妈。这种鱼,人叫它“布鱼”。

  白龙、龙婆、龙女死了以后,这里再也没有龙了,存在的只是白龙潭、黑龙潭两池潭水,两个地名。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