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站台宣传北京精神
用服务践行北京精神

作者童曙泉  网站编辑沈艺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2-01-09

  首都文明办1月6日举行公共文明引导十周年新闻发布会。2012年春运40天里,全市将有近500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前往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周边的公交、地铁站台,开展春运志愿服务,预计总的志愿服务时间将超过5万个小时。他们将在站台上积极宣传、践行北京精神,并通过多项服务向北京市民和进出京旅客传递北京精神

  根据相关方案,2012年春运时间是从1月8日至2月16日,共40天。期间,本市公共文明引导员将前往铁路、公路长途客运场站周边的公交站台开展志愿服务。他们将重点开展客流疏导,宣传文明乘车、引导排队候车,照顾老弱病残、提供指路咨询等服务。

  据市公共文明协调办主任孙平介绍,春运开始后,324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将前往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周边公交场站服务。北京站、北京北站周边分别配备90人和50人,北京西站北广场马路北侧各公交车站,安排引导员78人;北广场马路南侧及北京西站南广场各公交车站,安排引导员106人。这些火车站周边的引导员将全天候不间断提供志愿服务,部分机动的公共文明引导员将根据客流随时调整各站台的服务力量。“夜间到达的乘客,可能比白天更需要引导、指路、咨询等服务。”

  地铁9号线一期(房山区郭公庄——北京西站)开通后,将给北京西站春运期间的乘客秩序疏导带来压力。届时,40人组成的公共文明引导应急服务队,将参与地铁9号线西站秩序维护和乘客疏导工作。另有100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将前往六里桥、丽泽桥、赵公口、八王坟等长途客运场站及周边站台上岗。

  “金牌引导员”王殿臣说:“用文明引导和志愿服务,创造更舒心的春运环境,就是我给咱们北京送的礼物。北京精神体现在咱的一举一动之中。”据悉,春运期间,上岗的公共文明引导员,还将向离京乘客道一声“谢谢”、“感谢您建设北京”;春节后,他们又会面对返京客流送上新春祝福和“北京欢迎您”等温情问候。除了用自己的言行弘扬、践行北京精神,公共文明引导员还将在站台发放宣传品,向市民和乘客宣传北京精神

  与此同时,全市6000多名公共文明引导员也将在其他主要公交、地铁站台,开展节日期间的公共文明引导服务。西单、王府井等重点商业地区周边站台,届时将加派公共文明引导员开展公共文明引导服务。

  据介绍,经过10年公共文明建设,目前全市已经有6700多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在五环内2300多个主要公交、地铁站台热心服务,1497个站台实现了排队候车。2011年5月29日,全市公共文明引导员总队正式成立。除引导排队乘车外,公共文明引导服务延伸到礼仪、环境、秩序、服务、观赏、网络等方面,推出了六大系列25类931项重点活动。目前,引导员同时也是精神文明宣传员、文明礼仪示范员、排队乘车引导员、交通文明协管员、治安防范信息员、站台环境维护员、群众困难排解员、公共文明观察员。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