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启动十大道德建设工程
北京精神“官微”将开通

作者刘昊、王东亮、刘冕、童曙泉  网站编辑沈艺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2-01-16

  代表热议北京精神

  “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成为市人大代表审议时的高频词汇,代表们认为,北京精神不仅是北京的精、气、神,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历史传承。

  海淀区曙光街道办事处主任孙玉芝:宣传北京精神一定要深入社区深入人心,要利用好群团组织和社区党建活动等多种渠道。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彭芝:借助互联网、课堂教育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北京精神教育,还应引导老师、家长共同践行北京精神。建议建立奖惩机制,以法律引导道德,对及时助人、施以援手的人予以奖励和表彰,培养学生的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宋贵伦:北京精神重在实践,爱国要落实到奉献社会上,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为社会发展助力;创新体现在社会服务和管理方面勇于探索、尝试;包容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让全社会共享和谐发展成果;厚德以诚信为基础,以诚相待开创社会文明风气。

  老舍茶馆总经理尹智君:北京精神凝聚了老北京的精气神,不仅要宣讲好,更要做好。每个人都是北京精神的展示窗口,应从我做起。

  广渠门中学校长吴甡:让每一个学生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树立爱国、孝亲的观念,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在广渠门中学,每一个年级的学生都有道德“功课”,例如初一学生要学会孝敬;初二学生要学会包容;高三学生要有信仰,要爱国。

  十大道德工程践行北京精神

  首都精神文明办有关负责人1月13日透露,2012年本市将启动十大道德工程,弘扬践行北京精神,都来做文明北京人。

  北京精神宣传培育工程:本市将启动北京精神宣传培育工程。开通北京精神官方微博,举办“北京精神百家讲坛”、“北京精神大家谈”、“北京精神新童谣征集”、“北京精神短信传递”等系列活动,提升市民群众对北京精神的知晓率和认同度。

  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工程:力挺“草根”善举,捧红道德“明星”。有关部门将畅通群众推举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的渠道,及时支持、鼓励和引导群众自发通过网络等方式发现“草根”善举、道德“明星”,同时组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开办微博发表道德感言。

  “雷锋精神”弘扬工程:践行雷锋精神,续写雷锋日记,推出一批“百姓雷锋”。本市还将与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省区市联合开展道德模范巡讲。

  公共文明引导工程:修订《首都市民文明公约》。制定《首都市民公共文明公约》,修订街道、车站、机场、路口、楼院、影院、赛场、商场、医院、公园等各类公共场合的文明公约和守则。

  中华传统美德传承工程:编写《中华传统美德教育读本》。宣传和弘扬中华民族讲仁义、倡忠勇、敬孝悌、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的精神追求。

  诚信体系建设工程: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通过建立诚信档案和公布不良信用记录等方式,倡导诚实守信的传统文化。

  青少年思想道德培育工程、农村居民和新市民道德建设工程、党员领导干部道德示范工程、公民道德建设文化推进工程等也将陆续启动。

  据悉,市委社会工委、市委教育工委等部门都将践行北京精神作为2012年工作的重点,开展“爱首都一起来”市民劝导活动、寻找北京最美慈善义工活动等。本市教育部门也计划开发实施《北京精神》地方课程,大力加强师德建设,使教师成为践行“北京精神”的楷模。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