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县“三加强
三提升”提高社区服务见实效

  网站编辑丁莉莎  来源北京组工  日期2012-07-26

  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延庆县按照中央、市县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安排,以改进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工作为重点,以服务社区居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社区服务工作开展“三加强、三提升”活动,助推创先争优活动提档升级。

  一、加强物业试点工作,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以儒林街道为试点,推出物业试点管理工作,做到两个覆盖,即:将物业服务公司覆盖到县域内所有社区、将优良的物业服务覆盖到县域内所有社区,切实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物业服务问题,推动社区物业服务水平整体提升。一是健全制度,规范服务。街道结合试点社区实际,制定了《物业管理办法》、《物业承诺履行监督办法》、《物业交流议事会制度》等。通过健全的工作制度,为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增强居民满意度提供了机制保障。二是明确职责,理顺关系。召开街道、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四方联席会,明确各自的任务与职责,做到思想上沟通、工作上协调、行动上一致、信息上交流、感情上联络,形成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的合力。三是注重服务,成效初显。自开展物业试点以来,试点社区的软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社区环境、治安状况明显改善,居民对物业服务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物业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加强社区志愿服务,提升社区和谐氛围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全县大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以建队伍、抓长效、树典型为切入点,提升志愿服务工作上水平,推动我县现代社会文明向前发展。一是建队伍,促志愿服务规范化。全县各街道成立了以党员、青年团员、社区妇女、驻区企业职工为主体的“红袖标”、“青苹果”、“绿丝巾”、“同心缘”四支共计12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并为每支队伍授旗、制作了符合自身特点的服务标识,亮明身份,实现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同时还分别成立了矛盾调解、法律宣传等多支专业志愿者服务队,形成了“七彩连万家”志愿服务项目,提升了志愿服务品牌。二是建制度,促志愿服务长效化。全县各街道组织在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与社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弱势群体建立“一帮一”、“多帮一”帮扶对子,积极开展“爱心服务日”、“志愿服务月”等活动,开展上门慰问、陪聊、代购、收拾家务等服务工作,促进街道志愿服务长效开展。三是树典型,促志愿服务示范化。街道为每名志愿者发放服务记录册,详细记录志愿者活动的时间、内容、服务对象、服务时长、服务效果等。年终根据志愿服务开展情况,评选出街道“十大优秀志愿者”、“星级志愿者”,并进行适当奖励,不断推进全县街道志愿服务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便民利民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以温泉东、康安、新兴西等试点社区创建“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工作为载体,搭建起居民服务需求与企业服务供给的桥梁,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一是成立组织,加强管理。居委会牵头成立由便民服务网点组成的服务协会以及由工商、税务、城管、公安组成的管理委员会,形成了服务与管理并行的“双管模式”。二是签约网点,加强服务。与社区周边商铺门店签订服务协议,下发服务标识牌。服务内容涵盖社区就业、社会保障、社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社区文化教育与体育、社区安全、社区环境美化、社区便利服务等7个方面,力求做到服务居民全覆盖。三是图册并举,加强宣传。图,即制作“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服务网络图,标注服务网点的具体位置,在社区宣传栏长期宣传。即向社区居民发放便民服务手册,方便服务社区居民。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以来,社区服务网点共开展上门维修家电、上门理发、订餐送餐等服务50余件次,有效方便了社区居民,赢得了居民的广泛认可。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