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马坡镇石家营村倡导“三种关系”
以“村”为“家”营造文明和谐新村风

  网站编辑丁莉莎  来源北京组工  日期2012-07-27

  顺义区马坡镇石家营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抓党建强保障,建民生构和谐”的工作主线,以党员争做“十三表率”为动力,在全村倡导“石家营人三种关系”,即:年长者是我们的父母,同龄人是我们的兄妹,年幼者是我们的孩子,使全村干群关系和谐、邻里关系和气、家庭生活和睦,把“村”变成一个“家”,营造出文明和谐新村风。

  ——视年长者为父母,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

  村党支部以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为目标,创新工作方法,在村内充分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使老年人能安享晚年生活,创造出一个敬老爱老的和谐氛围。一是送温暖送祝福,注重节日关心关爱。每逢春节、母亲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村党支部成员到老人家中进行走访,为老人送去慰问品。在老人生日当天为他们送去生日蛋糕和生日祝福。每年举行文艺表演,并组织老人外出旅游,丰富老年人的生活。二是建设“婆媳澡堂”,倡导尊老爱老风尚。村党支部投入30万元建澡堂免费向村民开放,前提是年轻人+老人才能免费,家里无老人的,鼓励陪着邻居的大爷大叔、大妈大婶免费洗澡,倡导尊老爱幼,拉近人际关系特别是婆媳关系,弘扬传统美德。三是成立“老年服务队”,搭建发挥余热平台。2011年成立了老年人志愿者服务队,现有成员16人,均为本村60岁以上的老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以服务社会、服务全村、服务他人为准则,在全村倡导文明和谐的新村风,监督检查村内环境,为来村参观的游客担当免费导游。四是设立“精神文明奖”,提升老年人的素质。每月开展一次老年人精神文明奖评比活动,60岁以上老年人每月每人可兑现100元至250元的奖励,凡老年人出现光膀子、说脏话等不文明行为,取消其当月精神文明奖。凡老年人家属或亲属未出现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的,老年人还可领取每人每月100元“操心费”,让老年人督促自己及家属严守村规民约。

  ——视同龄人为兄妹,实现解群众困暖群众心

  村党支部始终把村民放在心里,设身处地为村民解决劳动就业问题,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让发展成果惠及于民、用之于民。一是坚持村干部“三必到”制度。即:村民家有婚丧嫁娶等大事必到,村民家遇交通事故、危重病人等急事必到,村民家出现上不起学、看不起病、没工作等难事必到。二是实现劳动力高质量就业。村党支部制定了就业奖励政策,鼓励驻村企业招工时优先考虑本村村民;同时充分发挥村就业服务站作用,党员干部负责深入企业掌握空岗信息,走访群众掌握求职意向,实现劳动力就业第一时间的人职匹配。目前全村就业率达到100%,成为典型“充分就业村”。三是提升村民就业技能。村党支部与农广校、北京广播电视大学联系,请老师送学入村,为村民开办电脑培训班、中专班和田间学校等,先后培训村民500余人次,切实为村民着想,让村民不出村就可以学习到职业技能和文化知识。四是不断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坚持开展石家营杯村歌大赛、石家营杯趣味运动会、石家营村新春团拜会等特色文化活动,不断打造村文化品牌。

  ——视年幼者为儿女,实现幼有所教幼有所扶

  村党支部注重儿童的教育,积极为他们搭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让孩子们快乐成长。一是大学生“村官”当家教。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让他们和村里的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利用业余时间为村里需要补习的孩子进行免费辅导,帮孩子们检查作业、讲解难题。二是加大教育资金投入。村党支部为考上大学的学生发放奖学金,凡考入高一级的学校,无论高中、中专、中技还是大学的本村学生,分别一次性奖励500元到2000元不等的奖学金,并在全村范围内公示,鼓励和督促更多的孩子努力学习。正向村歌里唱的那样,“你为咱们献智慧,我为咱村出劳力;你把孩子培养好,我敬老人养育恩”正是石家营人携手共建文明村的真实写照。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