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
提升效能
通州区西集镇深入开展“比学风、强作风、树正风”主题实践活动

  网站编辑丁莉莎  来源北京组工  日期2012-07-27

  为进一步深化“创服务品牌、树党员形象”活动,通州区西集镇党委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出发点,在机关工作人员中深入开展“比学风、强作风、树正风”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创先争优的自觉性。

  一、比学风,治庸提能力。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在健全制度、丰富形式和创新载体上下功夫,促使机关党员干部自觉端正学风,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工作能力。一是健全学习制度。制定了《西集镇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和《西集镇机关科室2012年学习计划》,对机关干部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纪律和考核标准做出了明确规定,建立起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长效机制。二是丰富学习形式。采用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学习、机关科室学习、机关工作人员自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理论知识、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交流活动,通过领导干部讲堂、学习调研实践、学习体会交流等措施,保证各项学习活动取得实效。三是创新学习载体。开展“四个一”的学习活动,即,每位处级干部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一项专题调研;每年各科室结合工作职责完成一篇调研报告;每半年开展一次机关工作人员学习体会交流活动;每季度每名干部撰写一篇学习交流材料,使机关党员干部树立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的意识。

  二、强作风,治懒提效率。通过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提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机关行政效能。一是当好包村干部“六大员”,强化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作风。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争当“六大员”活动,引导机关干部自觉深入基层,争做政策法规宣传员、组织建设指导员、村情民意调查员、民主制度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和富民强村服务员,将走访群众、了解民意等工作经常化。二是争创“群众满意部门”,强化团结协作、服务群众作风。以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为着力点,制定“群众满意部门”评选标准,通过民主测评、部门自查、服务对象测评和日常考评等方式,采取“上下联动、评审结合”的方法评选年度“群众满意部门”,提高机关干部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实行“机关干部分级考核”,强化提高效能、争当优秀的作风。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民主公开、分级管理,奖优罚劣、激励争先”的考核原则,将机关干部分为科长、副科长、科级非领导职务和普通科员四个层级,结合工作职责分别明确考核内容。采取民主测评、主管领导评议、年终总评相结合的方式,对每一名机关干部进行量化评分考核,对考核为优秀的进行表彰奖励,激发广大机关干部拼搏进取、创先争优的动力。

  三、树正风,治散正风气。开展讲团结、讲奉献活动,引领机关干部树立勤政廉洁、团结互助、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创新的意识。一是加强活动督查。以学风建设、作风建设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为重点,制定检查措施,确保“比、学、树”主题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二是开展社情民意调查。采取问卷调查、电话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机关各部门、机关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建立整改台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落实。三是打造服务型政府。以健全完善政府各项工作制度为着力点,树立机关工作人员勤政廉政、便民高效的良好形象,使广大机关干部真正成为引领科学发展的先锋队、促进社会和谐的主力军、践行根本宗旨的好公仆。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