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快报第17期

  网站编辑沈艺  责任编辑李爱玲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2-08-10

  《前线快报——抗击“7.21”特大自然灾害》第17期


  【本期要目】

  ★三大措施为汛期出行护航

  ★门头沟受损景区全部重张

  ★垂钓村又见甩竿儿客

  ★最强3D技术再现《皇城北京》

  ★社区矫正协管员梁桐山

  ★新词热词:双台风效应

  ★掌上春秋:丁渭造宫

  ★百科知道:今年台风为何扎堆而来

  ★干部诗坛:泪光中的坚强


  【灾情自救】
  ★三大措施为汛期出行护航

   --------------
  一是将在25座桥(隧道)增设37处掉头阀。今后凡遇紧急情况时,即可能通过开启掉头阀疏导车辆掉头离开或疏散到其他道路。截至昨天上午已完成9处,预计8月中旬完成全部工程。
  二是在213处易发生塌方山区路段公路设警示标志。其中,高速公路20处,国市县级公路193处。同时,对主要路段下凹式立交桥桥下的最低点,也设置了红色刻度尺标识,标明桥下积水深度,为车辆、行人提供直观的水深情况警示。
  三是在广渠门桥等20座易积水立交桥附近设置了66处挡水点。其中安装挡水板756米、改造雨水管线1500余米、安装雨水箅子1000余个,所有挡水设施已于本月6日实施完毕。

  ★门头沟受损景区全部重张
  --------------
  妙峰山路前天抢修竣工,妙峰山景区恢复营业。至此,门头沟在“7?21”特大自然灾害中受损的11家旅游企业全部恢复接待游人。
  在7月21日以来的几次强降雨中,该区主要受灾旅游企业11家,其中景区10家,饭店1家,直接经济损失约3343.45万元。

  ★垂钓村又见甩竿儿客
  --------------
  房山区青龙湖镇南观村,以休闲旅游远近闻名。洪灾使32家垂钓园被淹、塘淤鱼失。乡亲们迅速开展自救,相互帮扶着清理淤泥、重修池塘、再订鲟鲤。目前,五六家垂钓园都已开了张,垂钓村正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

  
  【要闻】
  ★最强3D技术再现《皇城北京》
  --------------
  日前,由著名导演卡梅隆与合作伙伴佩斯共同成立的卡梅隆—佩斯集团中国总部(CPG中国)宣布全面启动,同时,CPG中国与中国合作伙伴签约制作大型史诗3D纪录片《皇城北京》,用最先进的3D技术展现一个散发着中华文明光彩的北京。片中全景式再现北京的历史变迁和皇都的风雨沉浮,八百年皇都北京的历史、文化、重要人物、重要事件,城市风情都将被一一记录。

  ★《北京奥运会志》首发
  --------------
  2012年8月8日,在北京奥运会成功开幕4周年的日子,一部152万字、530余幅图片,完整记录北京奥运会成功申办、筹办、举办历程的资料性文献——《北京奥运会志》昨天在京首发。这是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首部志书。

  ★“海葵”致浙403万人受灾
  --------------
  浙苏沪航班、轮渡等交通受极大影响

  ★北京南水北调工程获100亿元贷款授信
  --------------
  2014年前本市将投资284亿元,完成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阶段建设任务。

  【权威发布】
  ★石景山开放非京籍申请公租房
  --------------
  目前,石景山区已经开放外地户籍工作人员的申请公租房窗口,这也成为本市首个开放该政策的区县。
  申请条件:在石景山区内连续稳定工作5年以上;能提供同期暂住、公积金、社保和纳税证明;本人及申请家庭成员在京均无住房;申请人家庭收入上限与京籍家庭相同。


  【先进典型】
  ★社区矫正协管员梁桐山
  --------------
  7月21日,在未接到任何要求参加抢险救灾通知的情况下,门头沟区司法局东辛房司法所社区矫正协管员梁桐山,凭着对辖区内矫正人员安危的担心,淌着大水赶到王某家中。适逢王某的媳妇即将临产,他立即协调办事处防汛抢险车将其送到医院,保证了母子平安。之后,又立即投入到街道的抢险救灾队伍中。期间,家人打电话告知家中护坡墙被冲垮2处,他都无暇顾及,始终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新词热词】
  ★双台风效应
  --------------
  指二个台风靠近时,它们将绕着相连的轴线成环状,且互相作反时针方向旋转,旋转中心与位置依两个台风相对质量及台风环流之强度来决定。旋转时正常一个走得快些,另一个走得慢些,有时也可能合二为一。这个现象,是由日本气象学家藤原博士于1923年在水流实验中首先观测到的,所以也称藤原现象。7月28日相继在西北太平洋上生成的第9号台风“苏拉”和第10号强热带风暴“达维”就具备这一效应。

  【掌上春秋】
  ★丁渭造宫
  --------------
  北宋年间,地处开封的皇城因失火而倾覆,宋真宗便诏令大臣丁渭限期修复。当时,丁渭面临着三重难题:一是无处取土烧砖,二是建筑材料无法及时运至工地,三是清墟时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无处放置。丁渭经过思考,提出了一个被赞誉为“一举而三役济”的方案:首先,把皇宫前的一条大街挖成一条大沟,取土烧砖;其次,将附近的汴河水引入沟内,形成一条临时运河,凭此将沉重的建筑材料用船直接送到工地;最后,物料备齐后,再将水放掉,并把建筑垃圾统统填入沟内,这样又恢复了皇宫前面宽阔的大道。最终,不但提前完成了任务,而且节省了大量的资金,成为历史上系统思维的典型案例。

  ★范仲淹治水
  --------------
  景佑元年(公元1034年),范仲淹任苏州知州,开始了对太湖的治理。他主持疏浚了白茆、福山、黄泗、许浦、奚浦、三丈浦、茜溪、下张、七丫等港浦,并“以山麓为固”,修建了“节宣由人”的一系列闸门,遇到大旱,即可引水灌溉,遇到洪涝,又能宣泄洪水,同时还能规避海潮侵袭时的泥沙淤塞问题,可谓一举三得。后来,这些闸门被称为范公闸。


  【百科知道】
  ★今年台风为何扎堆而来
  --------------
  今年台风强度偏强,5个登陆我国的台风中,有4个达到台风级别,比常年同期的1.4个明显偏多,且登陆时间集中,近10天内有3个台风登陆。
  专家认为,之所以在这个时期台风“扎堆”,是与大的环境背景密切相关的。这个季节的西北太平洋能为台风的生成提供大面积的暖海温,海水蒸发后,形成的水汽越聚越多,台风的胚胎就很容易孕育并发展壮大。另外,从大尺度背景来说,高低层切变小,副热带高压或季风影响纬度相对偏北,使得热带辐合带纬度位置偏北,有利于台风生成。

  【国际视野】
  ★近年来国外几次大的洪灾简况
  --------------
  美国新奥尔良市2005年洪灾:当年8月25日,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引发海水倒灌,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全城被浸泡在洪水之中。
  英国2007年洪灾:2007年7月,英国遭遇60年不遇特大洪水。格洛斯特、伍斯特、沃里克、伯克、牛津等5个郡大片地区和数以万计的房屋被淹,多条铁路和公路交通中断,数以千计的居民被困。
  日本2011年海啸灾难:2011年3月11日,日本本州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9.0级强烈地震引发强烈海啸,并由此造成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

  【干部诗坛】
  ★徐艳华:泪光中的坚强

  --------------
  从没见过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这样大的雨肆虐疯狂
  从没见过这么美丽的校园顷刻成为一片汪洋
  从没见过老师们眼里这样长时间满含泪水
  泪光中
  闪动着对教育的热爱与忠诚
  跳跃着教师的责任与追求
  激荡着勇敢与不屈
  所有所有
  所有的灾难都将坚强催动
  爱需要长时间感动
  情却会在瞬间升腾
  为了责任和祖国的花朵
  坚强之心化成一道道彩虹
  从手中
  从心底
  尽情绽放
  化成缕缕书香
  和着生命的希望
  谱写着人性之美的乐章!

   
  附注:7月21日,丰台区长辛店学校遭遇了北京市61年来的特大强降雨,加上校区西侧的牦牛河漫堤,导致污水灌满校园,损失严重。灾情发生后,校领导坚守一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教师全力以赴,全校上下一盘棋,开展救灾善后工作,在7天之内,顺利完成善后恢复工作。

  (作者为丰台区长辛店学校老师)

   
  [抢险救灾稿件征集]
  为鼓舞土气,深入报道全市抢险救灾状况,宣传先进典型、经验,《前线快报——抗击“7.21”特大自然灾害》现向广大干部征集抢险救灾相关稿件,内容包括典型人物、先进经验、救灾进程、安全知识等,题材不限。我们将择优刊登,并将在救灾活动结束后向各区县、各部门通报稿件采用情况。 

  投稿邮箱:qianxianwang@126.com
  联系人:李爱玲
  电话:64294749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