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快报第18期

  网站编辑沈艺  责任编辑李爱玲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2-08-13

  《前线快报——抗击“7.21”特大自然灾害》第18期

  【本期要目】

  ★海外人士积极评价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党内民主建设十年重大进展

  ★市政府:坚定不移地实施搬迁工程

  ★四项举措保障房山灾区百姓健康

  ★140个受损通信基站全部修好

  ★党支部书记韩书清

  ★掌上春秋:潘季驯束水攻沙

  ★百科知道:今夏为何雨水多

  ★重要提醒:明天夜间有雷阵雨

  【要闻】
  ★海外人士积极评价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
  海外人士普遍认为,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有助于中国成功应对新形势下的挑战,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党内民主建设十年重大进展
  --------------
   .党内选举制度不断完善,在基层实践中不断深入探索。
   .公推公选、公推直选等改革在试点地区广泛推行。
   .党代会制度不断完善,党代会代表更加充分地行使权利。
   .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部门和单位推进党务公开。
   .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广泛推行。

  ★市政府:坚定不移地实施搬迁工程
  --------------
  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了新一轮(2013-2017年)山区地质灾害隐患区及生存条件恶劣地区农民搬迁工程。指出,坚定不移地实施搬迁工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区县作为工作主体,主管领导要直接抓,各个部门协同配合,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政策引导、农民自愿的原则,尊重农民主体地位,维护农民切身利益,做好宣传动员,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同时注意根据地质条件和农民居住实际,科学选址、科学搬迁,加强地质灾害除险和应急避险场所建设,做好原址复垦等工作。

  ★北京13.8万户企业下月改征增值税
  --------------
  消除货物和劳务重复征税,按去年数据测算可减税约165亿元。

  ★7月CPI涨幅跌破2%,创两年半新低。

  【灾情自救】
  ★四项举措保障房山灾区百姓健康
  --------------
  一是食品饮水监测。 为期10天的排查工作中,由援助专家与房山区卫生监督员组成的9个生活饮用水督查组,共排查377村445个供水单位,及时发现了房山灾后饮用水卫生存在的隐患。
  二是传染病监测。启动传染病零报告制度;在灾区建立居民安置点每日健康巡检制度,对于发热、腹泻等症状的居民及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病例管理等措施,将传染病防治关口前移。
  三是消毒灭蚊虫。市疾控中心的专业技术骨干常驻房山,开展病媒生物密度监测,指导山区16个居民临时安置点的现场消杀。
  四是健康教育。制作、发放简单易懂的居民家庭消杀宣传单5万份,深入居民家庭进行知识普及,教会居民自己动手,正确开展消杀,防止传染病发生。
  数据显示,“7.21”特大自然灾害中受灾最重的房山区近两周传染病发病率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如果不再出现大规模降水,预计两周后,房山将转入常态防病模式。

  ★140个受损通信基站全部修好
  --------------
  昨天,房山最后一个北京移动受损通信基站修复,至此,140个受损通信基站全部修好。
  此外,北京电信方面,受损1263个基站,目前已修复1262个,剩下九渡基站仍在抢修。北京联通方面,受损基站1755个,房山区249个,目前已全部修好、恢复通讯。

  【先进典型】
  ★党支部书记韩书清
  --------------
  7月21日暴雨导致军庄镇香峪村果园、道路护坡多处塌方,各种护坡损毁长度累计800余米,出现险路地段长达300多米,8户村民成为险户。面对暴雨险情,村党支部书记韩书清不等不靠,组织30余名抢险队员迅速开展生产自救,调用吊车、铲车、卡车等各种大型机械利用三天三夜完成了所有道路塌方地段的修复,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权威发布】
  ★8号、10号地铁本周六加班
  --------------
  本周六,国家体育场(鸟巢)将举行足球比赛。届时,地铁8号线和10号线将延长运营时间35分钟,分别加开列车64列和40列,满足观赛乘客出行需求。

  
  【掌上春秋】
  ★潘季驯束水攻沙
  --------------
  明朝后期,针对黄河下游决口频繁、洪灾沙害空前严重的情况,潘季驯提出了“塞旁决以挽正流、以堤束水、以水攻沙”的理论(简称“束水攻沙”),即根据底蚀的原理,在黄河下游两岸修筑坚固的堤防,不让河水分流,使水量集中,流速加快,把泥沙送入海里,减少泥沙沉积。根据这一道理,潘季驯在第三次治河的时候,还针对黄河夺淮入海的情况,提出了“筑堰障淮,逼淮注黄,以清刷浊,沙随水去”的方针,在洪泽湖筑高家堰,提高淮河水位,使浑浊黄河水不再倒灌入淮,并且把含沙量比较少的淮河水引入黄河,“借淮之清,以刷河之浊”,提高河水的挟沙能力。这一理论对以后近四百年的治河方针有很大影响。

  【百科知道】
  ★今夏为何雨水多
  

   --------------
  主要原因是北方冷空气和南方暖湿气流的交汇。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在6 月份长期稳定在江南、华南一带,导致从南海和印度洋来的南方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在这一带地区长时间交汇,形成了持续性的强降雨天气。华北一带前期由于北方冷空气强烈,导致了一些降雨,而进入7 月之后,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移,主要降雨带也向北移动,在东北和华北一带形成了大面积的降雨天气,局部地区出现了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

  【重要提醒】
  ★明天夜间有雷阵雨
  --------------
  市气象台预报,明天夜间本市将有雷雨,后天天气转阴,适宜出行游玩。
  下周一夜间到周二白天,本市还将出现一场全市性的雷阵雨,降雨量分布不均,有关单位及市民要注意防雨防雷电,以及交通安全。周三天气转晴,气温回升至32℃。周四到周五,本市天气转为多云,高温仍然维持在32℃。预计下周本市平原地区平均气温为27℃,比常年同期高1℃。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