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快报第19期

  网站编辑沈艺  责任编辑李爱玲  来源前线网  日期2012-08-13

  《前线快报——抗击“7.21”特大自然灾害》第19期

  【本期要目】

  ★郭金龙: 加快推进险村险户搬迁 大力改善山区群众生活

  ★首批20个桥区将开建蓄水池

  ★市财政拨付抢险救灾资金8.15亿

  ★我市启动编制新防洪总体规划

  ★良乡镇积极开展灾后自救工作

  ★大运河森林公园重张

  ★居委会主任李京生

  ★团结湖民警韩鹤飞

  ★新词热词:副热带高压

  ★掌上春秋:孙叔敖与我国最早的蓄水灌溉工程


  【指示部署】
  ★郭金龙: 加快推进险村险户搬迁 大力改善山区群众生活
  --------------
  有关部门要推广成功经验,在安置转移过程中认真做好群众工作,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同时遵从自然规律,注重科学规划,兼顾好保障安全和发展经济的关系,确保山区居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8月10日郭金龙同志到密云怀柔调研险村安置转移工作时作上述要求)

  【权威发布】
  ★首批20个桥区将开建蓄水池
  ----------
  今年汛期结束后,在“7.21”特大自然灾害中出现严重积水的20个桥区即将启动蓄水池建设,并将在明年汛期前建成。届时桥下排水能力有望从目前的“两年一遇”提高至“十年一遇”。
  到2015年,本市将建成89个地下蓄水池重点解决下凹式立交桥排水问题。

  ★市财政拨付抢险救灾资金8.15亿
  ----------
  截至8月9日,市财政累计拨付抢险救灾资金8.15亿元。其中,拨付市级部门救灾善后资金0.78亿元,拨付区县救灾善后资金7.37亿元。
  此外,市财政争取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共计2.7亿元。其中: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1.3亿元,特大防汛补助费1.1亿元,农业生产救灾资金0.3亿元。

  ★我市启动编制新防洪总体规划
  ----------
  正在开展的规划中,将统筹考虑防洪和排涝的关系,构建由水库、河道、堤防、蓄滞洪区、排水设施等组成的综合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形成“上蓄、中疏、下排,有效蓄滞利用雨洪”的防洪排涝格局。

  【要闻】
  ★前7月全国财政收入达7.4万亿元
  ----------
  据财政部数据,1-7月全国财政收入744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6%,但增幅同比回落18.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9%,增幅同比回落19.9个百分点。税收增幅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增长放缓;二是价格涨幅回落;三是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涉及的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关税等税收收入相应减少。

  ★老旧小区供暖季前完成排水设施改造
  ----------
  在未来两个多月里,本市将针对老旧楼房的排水设施进行改造。其中,重点街区和主要地区的老旧楼房改造将在9月15日前完成,其他区域的改造将在11月1日前完成。


  【灾情自救】
  ★良乡镇积极开展灾后自救工作
  ----------
  “7.21”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良乡镇党委、政府以灾后自救工作为重心,以妥善安置、恢复生产为出发点,带领全镇人民奋战在自救自建前线。暴雨当天,完成了149名险户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全镇没有出现一例人员伤亡。目前,全镇实现了“三有四通”的目标,群众生产生活全部恢复正常秩序,全镇上下政治安定、社会稳定。

  ★大运河森林公园重张
  ----------
  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因“7·21”强降雨导致358万平方米的区域被水浸泡。经过8天紧急排水,两周加急抢修,目前,大运河森林公园已基本完成了修复工作,达到试运营标准,昨天重张迎客。此次抢修,公园累计组织抢险队伍26000余人次,动用各种专业车辆250余车次、发电机86台、水泵120台。


  【先进典型】
  ★居委会主任李京生
  ----------
  7月31日,一轮强降雨突然来袭,牤牛河发生险情,有两棵碗口粗十余米长的树干横卧于河道当中。如不及时清理树木,将造成河道堵塞,后果严重。正在此巡查的丰台区长辛店街道朱西社区居委会主任李京生迅速跳入1米深湍急的河水中,用绳索拴住树干,大家齐心合力将两棵树木拽出河道,排除了险情。

  ★团结湖民警韩鹤飞
  ----------
  7月21日晚10点多,刚忙完一次救援的团结湖派出所民警韩鹤飞,接到一个电话,说有一位高烧的大妈急需送到医院抢救。他立即和同事驱车直奔大妈家,并将其送到了医院及时救治。当大妈的女儿问他姓名时,他却婉拒了。他说,我是人民警察,是共产党员,帮助遇到困难的人是我的责任。

  【新词热词】
  ★副热带高压
  ----------
  副热带是世界上一个重要的气候带,指南、北纬越25-35度间,地理上将其范围扩大为南、北纬25-40度一带。副热带高压是指位于副热带地区的暖性高压系统。它对中、高纬度地区和低纬度地区之间的水汽、热量、能量的输送和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是夏季影响中国大陆天气的主要天气系统。今年夏季雨水多,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

  【掌上春秋】
  ★孙叔敖与我国最早的蓄水灌溉工程
  ----------
  春秋时期楚国令尹孙叔敖不仅主持兴建了我国最早的大型引水灌溉工程——期思雩娄灌区,还主持兴建了我国最早的蓄水灌溉工程——芍陂(今安徽省寿县境内)。他依据当地地形特点,将东面的积石山、东南面龙池山和西面六安龙穴山流下来的溪水汇集于低洼的芍陂之中,并修建五个水门,以石质闸门控制水量,“水涨则开门以疏之,水消则闭门以蓄之”,不仅天旱有水灌田,又避免水多洪涝成灾。后来又在西南开了一道子午渠,上通淠河,扩大芍陂的灌溉水源,使芍陂达到“灌田万顷”的规模。芍陂经过历代的整治,一直发挥着重大的效益。

  [抗洪救灾稿件征集]
  为鼓舞土气,深入报道全市抗洪救灾状况,宣传先进典型、经验,《前线快报——抗击“7.21”特大自然灾害》现向广大干部征集抗洪救灾相关稿件,内容包括典型人物、先进经验、救灾进程、安全知识等,题材不限。我们将择优刊登,并将在救灾活动结束后向各区县、各部门通报稿件采用情况。

   
  投稿邮箱:qianxianwang@126.com
  联系人:李爱玲
  电话:64294749




打印 | 转发:

创新培训方式 提升能力素

约谈交账 联席对账 联审算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