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雷锋路”
小分队与郭明义共同解读“学雷锋常态化”

  网站编辑马轩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2-12-28

“重走雷锋路”在齐大山铁矿采场与郭明义合影 鲁昱 摄

作者:雷锋生前所在团 副政委 王军

    12月25日下午,“重走雷锋路”小分队与郭明义就新形势下如何解读十八大关键词“保持学雷锋常态化”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雷锋的事迹之所以能够感动几代人,并成为一种精神,我认为根本原因就是他为人民献出了自己的一切,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座谈会一开始,郭明义就拉开了话匣子。

    “作为雷锋传人,我们一直像雷锋老班长那样做人、做事。但在我们身上也曾经发生了学雷锋被误解的现象。比如,我们走上街头,为老百姓义务修鞋子、理发,却被人说成是抢‘饭碗’。”小分队成员赵岩说出了自己在学雷锋活动中遇到的困惑。

    “我们做事,不要怕被别人误解。我把钱都捐给了别人,很多人劝过我,但我一直按照我自己的想法做。有人说我是一个不开窍的‘傻子’,也有人说我很崇高,我感到我不是多么崇高,因为我就是做了一些我应该做的点滴平凡小事,我就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做事。所以你只要感觉是帮助人的事,就不要怕别人说什么,就坚持去做。”郭明义用自身的真实经历,帮助赵岩解开了思想的困惑。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学雷锋常态化问题,我认为要保持常态化就要从宣传教育、组织领导、实践活动、监督激励等方面建立一系列长效机制,努力满足群众的新需求、搭建活动的新载体、拓宽活动的新领域,这样就能让雷锋永驻人间,让人们每天都能见证‘学雷锋行动’。”

    “要把学雷锋活动融入到我们的工作岗位,立足本职岗位学雷锋,这样就能保持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

    “常态化,贵在坚持。不能搞轰轰烈烈的运动,要长流水不断线,时时刻刻向雷锋老班长学习。”

    ……

    小分队副领队陈永峰、雷锋班第23任班长薛步瑞、现任班长毕万昌等先后就学雷锋常态化问题与郭明义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的最后,“雷锋团”与郭明义爱心团队签订了共建协议书。相约,在推动学雷锋常态化过程中要手挽手,共同走在学雷锋的前列。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