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
作者虞云耀              日期:2013-01-05               阅读:5409 次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明确指出: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党的一个传统,也是一个重大原则。如何在新形势下坚持并进一步发扬光大这个传统,在工作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这个重大原则呢?最近,本刊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虞云耀同志。

记者: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首要的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请您谈谈在实践中如何做到这一点。

虞云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全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为农村全面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思想前提和政治环境。在正确的思想路线指引下,党制定了一系列符合农村实际、旨在调动农民积极性、深受农民欢迎的方针政策。特别是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激发了农民的劳动热情,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把广大群众紧紧地团结在了党的周围,党的领导通过制定和执行正确的政策得到加强。因此,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各项农村政策不动摇。长期稳定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这个农村改革的基石,农业和农村发展就有了最可靠的保证,党在农村的阵地就会稳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就会无比坚强。

从总体上说,各地贯彻执行党在农村基本政策的情况是好的,成效是显著的。但是,在一些地方、一些干部中,执行政策不坚决、不认真、不全面的情况,甚至各行其是、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时有发生。如土地承包,中央一再强调要保持稳定,承包期到后要延长30年。但是,有些地方违背农民意愿,想方设法改变承包关系,强行收回土地高价发包;有的在第二轮承包中随意缩短承包期限,多留机动地,提高承包费,引起群众强烈不满。再如减轻农民负担,尽管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和规定都非常明确,但在一些地方,这个问题至今没有解决好,乱摊派、乱集资、乱罚款的歪风还没有刹住,名目繁多的达标升级和检查评比活动仍在进行。农民负担过重,加上极少数干部作风恶劣,往往引发农民群体事件和恶性案件。中央采取的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和各项支农扶贫政策,在执行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些地方限收、拒收农民的余粮,随意挪用和截留收购资金、支农资金、扶贫资金,农民没有得到应得的实惠。这些问题不解决,就会挫伤农民的积极性,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农村的发展和稳定。

党的政策是党的生命。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说,能否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是党性问题,也是政治纪律问题。政策观念不强,就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意识不强。十五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农村基层干部应该认真学习和全面理解党的政策,执行中不打折扣、不走样;应该正确地向群众宣传解释各项政策,使之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应该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政策,鼓励创造性,防止绝对化;应该模范地执行政策,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好。广大农村干部的政策观念增强了,正确执行政策、坚持依法办事、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提高了,党的领导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就能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

记者:请您谈谈如何正确认识新形势下的农民问题,怎样以科学的方法处理同农民的关系。

虞云耀:农民问题始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首要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处理好同农民的关系,涉及到整个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与国家的长治久安。农村改革20年,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市场观念、开放观念、竞争观念、效率观念、法制观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接受,亿万农民的民主意识、平等意识、参与意识、开拓进取意识不断增强。这是中国农民历史性的巨大进步。同时也要看到,小生产者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主义思想,对农民的影响仍然不可低估。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和市场经济的发展,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以及市场经济自身存在的某些负面东西,也无时不在影响着农民。这些都使新形势下的农民工作难度更大了,要求更高了。充分认识和适应这些新变化,不断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做好新时期的农民工作,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课题。

保障农民的物质利益,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是我们党处理与农民关系的基本准则;相信和依靠农民,教育和引导农民,是我们党处理与农民关系的基本方法;充分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依靠群众推进改革的伟大事业,是农村改革20年的基本经验。新形势下各级干部都要善于运用教育和引导的办法与农民打交道。一是要以理服人。农民是最讲实际、最尊重事实的。要他们做什么,不允许他们做什么,即便是为农民办实事,都要摆事实讲道理,循循善诱,尊重农民的意愿。二是要平等待人。只有平等地对待农民,才能得到农民的信任;只有在思想感情上同农民融为一体,才能使所做的工作、所讲的道理得到农民的理解和认同。三是要有针对性。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效,最重要的是对症下药。如果不了解农村的实际,不悉心体察农民的思想情绪,不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只是不着边际地讲一些空话、大话、套话,甚至说假话,农民当然不会欢迎,不会买账。

要注意运用典型激励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为自己的事业而奋斗。比如推广农业实用技术,虽然农民的要求和愿望非常迫切,但也有一部分人开始时不容易接受。这就应该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采取示范的方法进行引导。示范引导,既是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好办法,也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基层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关系的好形式。

领导就是服务,服务就是最有效的领导方法。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是领导机关及工作人员的天职。我国农业生产的市场化程度将越来越高,但广大农民认识市场、把握市场、开拓市场的能力还很有限,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有许多问题靠一家一户、一村一组难以解决,迫切需要提供各种排忧解难的有效服务,这个问题很现实很突出。领导机关要牢固树立为农民服务的思想,并切切实实地体现在行动上。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的服务功能。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大力协同、相互配合,支持农业,服务农业,逐步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不受部门、地域和所有制限制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记者:在农业和农村工作中,为什么要强调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实行民主科学决策,把开拓进取意识同求真务实精神统一起来?

虞云耀:这是新形势下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必然选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农业和农村工作中,强调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尊重农民意愿,坚持从实际出发,各级领导干部尊重客观规律的自觉性越来越高,实行民主科学决策的意识越来越强。但是,也要看到,一些同志不从实际出发,不按客观规律办事,违背农民意愿,凭主观愿望拍脑袋决策,如对基层提出不切实际的高指标,指导方法上搞大呼隆、一刀切,强迫农民搞土地规模经营,在发展农业产业化、生产要素流动及经营组织调整中,以行政手段强行推进,甚至搞拉郎配等。这些做法都会挫伤农民的积极性,影响农村经济的发展。

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最根本的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法宝。什么时候做到了这一点,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不断前进;反之,我们的事业就会受损,甚至遭受严重挫折。大跃进、人民公社化之所以归于失败,从根本上说,就是违背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违背了客观规律,违背了农民的意愿。一个清醒的成熟的领导者,必然是懂得科学的力量,并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的实践者。

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就是要走群众路线,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经过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现在,有的地方和部门在重大问题决策前,不认真调查研究,不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不征求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的意见,领导班子内也不深入讨论,而是由少数人甚至个人决定,这是非常危险的。实行民主科学决策,必须制定相应的程序和规则,并严格遵循。这是提高领导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

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要把开拓进取意识同求真务实精神统一起来。农村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面临许多新问题,以往的经验不够用,需要我们不断进行新的实践和探索。毫无疑问,这种实践和探索应当同求真务实精神统一起来,否则就会变成盲目蛮干。思想要解放,工作要扎实。不能好大喜功,动不动就搞什么大思路、大手笔,看似很有气魄,实则花拳绣腿,甚至是劳民伤财。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也要量力而行,不能把目标定得过高,也不能要求太急,超越当地实际和农民的承受能力。在一些经济相对落后、群众迫切希望改变面貌的地区,尤其需要注意这一点。

记者:请您谈谈如何适应我国农业跨世纪发展的需要,切实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作风问题。

虞云耀: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提高党的领导水平,一项重要任务是结合农业和农村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提出的依法治国的方略,把坚持党的领导、发扬人民民主和依法办事统一起来。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提出,要加强农业立法和执法,支持和保护农业,并反复强调依法办事。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又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代表人民意志的法律法规能够有效地贯彻执行,这是党的领导得到加强和改善的重要标志。

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必须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最近几年,各地按照中央提出的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加强农村基层组织的整顿和建设,成效显著。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坚持不懈地抓。要紧紧围绕脱贫致富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开展工作。要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要选好带头人。要全面推进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发挥村民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及共青团、妇女、民兵等组织的作用,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要进一步扩大农村基层民主,全面推进村级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要把乡镇党委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提高乡镇党委的领导水平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其驾驭农村工作全局和依靠自身解决农村复杂矛盾的能力。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取得领导工作主动权、提高领导水平的重要方法,也是改进领导作风、密切与群众联系的有效途径。近几年来,一些省、地(市)、县的主要领导同志到贫困地区蹲点调查,既了解了真实情况,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增进了同农民群众的感情,又解剖麻雀,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推动了全局工作。要建立必要的制度,把这种做法坚持下来。

要加强检查指导,狠抓落实。这些年,我们的文件发了不少,会议开了不少,领导的话讲了不少,在一些地方却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未能取得应有的效果。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督促检查不够,及时指导不够,狠抓落实不够。检查指导的过程,就是了解情况、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就是抓落实的过程。因此,各级领导机关一定要把督促检查、狠抓落实作为一项基本任务,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凡是决定办的事情,都要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一抓到底,使之真正见到成效。越是贫困落后的地方,困难越多,工作难度越大,越需要上级的帮助和支持。领导干部特别要深入到老少边穷地区,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同当地的干部群众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寻找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子。江泽民同志说,要提倡到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去、到基层去、到艰苦和困难多的地方去。我们要认真落实这一指示精神。这既是工作的需要,也是培养锻炼干部、改进领导作风、密切党群关系的需要。

 



  阅读:540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