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
作者罗文东              日期:2013-04-28               阅读:4331 次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文化建设方面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举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出以来,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广泛认同。为满足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这是党的思想理论工作的一件大事。《读本》全面准确地阐述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内容丰富,条理清晰,观点鲜明,论述精辟,是一本深入学习和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辅导材料。

  第一,《读本》从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视角,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时代背景、基本内容和重大意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读本》主体共分八个部分。前言和第一部分主要论述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国际国内背景,以及对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意识形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的重要意义。第二、三、四、五、六部分深入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及其在核心价值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七部分主要论述了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和现实途径。《读本》回顾历史、正视现实,立足国内,放眼世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置于中国近现代发展的历史长河和复杂多变的世界格局中,阐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必然性和重要性。《读本》强调:在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的复杂背景下,在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紧迫性。认清这一点,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读本》坚持历史与逻辑相一致的原则,深刻分析和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各组成部分之间的内在联系及其逻辑结构。《读本》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丰富、意蕴深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其中,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解决的是举什么旗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解决的是走什么道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问题;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解决的是具备什么精神状态和精神风貌的问题;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解决的是树立什么行为规范的问题。这四个方面各有侧重,各具功能,相互联系,共同构成了一个结构完整、逻辑严密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念体系。认请这一点,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从整体上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推动全社会巩固发展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良好的道德风尚。

  第三,《读本》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原则和根本要求。《读本》不仅从理论的高度阐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和重要意义,而且从各类主体、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途径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应采取的思路、方法和举措。《读本》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人们的思想实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坚持重在建设,着力铸就精神支柱;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有效引领社会思潮;坚持持之以恒,在不断积累中壮大主流意识形态。人民群众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体,先进典型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优秀代表,党员干部要在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必须按照铸造灵魂、突出主题、把握精髓、打牢基础的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融合进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个过程,体现到制度设计、政策法规制定和社会管理的各个环节,在全党全社会形成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巨大合力。只有始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真正落实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社会实践中,转变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凝聚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力量。

  我们相信,《读本》能够在不同程度上回应国内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广泛关注,能够满足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和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实需要,能够在引导干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阅读:433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