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从希腊大罢工看当代国际工人运动
作者罗文东              日期:2013-04-28               阅读:4435 次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劳动大众反抗斗争此起彼伏,工人运动风起云涌。这其中,尤以希腊的大罢工最为声势浩大:2010年2月10日,希腊总工会举行大罢工,抗议政府增加燃油税、削减财政赤字、拒绝给公务员加薪。2月24日,希腊公务员工会和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举行24小时大规模罢工,罢工人数达到200万(希腊全国人口1100多万,工人约有500多万)。3月11日,为了抗议政府紧缩财政的计划,希腊公务员和私营企业员工再度举行全国性大罢工,此次罢工人数达到250万。一时间,机场停运、学校停课、公交停驶、银行歇业、医院关门,全国各地的行政办公室也被迫关闭,希腊社会几乎陷入瘫痪。

  工人运动的新特点

  罢工的主体——参与罢工的主力军范围空前广泛,不但包括各阶层工商企业员工,甚至涵盖了所有公共部门。其中,公共事业部门的人员一直是罢工的一大主力,这是希腊罢工的一大特色。由此可见,不论是一般的工人,还是政府机构的公务员,尽管工作环境有所差别,福利待遇也有高低,但其阶级地位是相同的,阶级属性没有变。

  罢工的内容——希腊的罢工体现出一种“百家争鸣”的态势,罢工的理由名目繁多。政府养老金体系的改革一直是重中之重,是历次罢工运动的主线。今年的罢工主要是抗议政府提出的提高汽油价格、减少养老金和冻结工资的削减财政赤字的财政紧缩计划,其目的是对政府的决策施加压力,使之尽可能地朝着有利于广大人民的方向发展。这些内容都是与工人阶级的生存和发展紧密相关的,是他们最基本的权利和要求。但是,即使连最基本的权利和要求,资产阶级也不愿轻易放手,不放弃对每一点剩余利润的榨取。

  罢工的方式——尽管在罢工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波折,如示威的群众向警察投掷石块、砸烂橱窗玻璃、和防暴警察发生冲突、警方发射催泪瓦斯等,但是罢工依然是和平的,以非暴力的方式为主,采用了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合法方式进行。

  诱发大罢工的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债务危机惹的祸。近年来,面对结构性改革的急迫需要和对变革根深蒂固的抵制,希腊政府几乎毫无作为。加上金融海啸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使希腊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本来就存在的社会矛盾更加尖锐,目前正在遭受全球资本主义经济下滑的影响。2009年底,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相继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希腊2009年的财政赤字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2.7%,为欧元区最高。为了换取欧盟的支持,希腊政府不得不宣布采取严苛的措施,改革矛头直指中低收入者阶层,危及普通民众的切身利益,因此招致民众的强烈反对。希腊政府在试图让工人阶级和陷入困境的部分中产阶级为危机买单的同时,却极力保护富人。巨大的差异,使希腊民众产生了强烈的不公平感。在罢工活动中处处可见示威者手持横幅,上面写着“向富人征税”、“反对富豪统治”等标语。
根本原因——现代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并没有使资产阶级自动放弃对工人的剥削。二战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纷纷推行社会福利制度,但这只是阶级对抗的缓冲器,并不能使工人的生活真正得到“全面保障”。因为享受社会改革及福利待遇有许多限制条件,通常情况下大量工人被排斥于福利措施之外,而且随着“福利国家”剩余价值率的上升,其剥削程度也在逐年加深。希腊政府虽然推行了一系列的经济改革,但并不像有些资产阶级学者宣称的那样“资本主义本质已发生变化,工人阶级正在消失,工人已不是无产者了”。首先,各种改革措施包括“福利国家”的推行并没改变工人阶级的受雇佣地位。即便是出卖劳动力的条件有所改善,也必须以为资本家生产更多的剩余价值为前提。工人的工资数量虽然在提高,但与整个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消费物价水平的上涨、上层社会的暴富相比,是相对下降甚至是绝对下降的。其次,社会福利没有超出劳动力再生产价值的范畴。名义上由资本家和资产阶级负担的主要部分,重新转嫁到工人和劳动人民身上。再次,“高福利”总是伴随着高税收,高税收吞噬了工人相当一部分工资。从本质上讲,表面上工人似乎从社会福利中得到了“额外”的收入,实际上不过是资本家本应支付给工人的劳动力价值的那一部分的支付方式发生了改变。希腊政府推行的改革措施不但要增加税收,而且还要压缩工人的福利,加深了工人受剥削的程度,并且还想从法律上把这种不合理现象合法化,资产阶级的本性在利益面前显露无遗。

  历史渊源——反抗暴政的激情和传统。现代希腊人爱好抗议示威的热情,被认为是古希腊伯里克利黄金时代民主政治的延续,成为希腊国民自豪的民主传统。罢工成为希腊人争取正当权益、表达要求的一种日常行为。希腊国内的罢工次数之多让人称奇。有人夸张形容说,一年有365天,希腊人每年的罢工时间却有366天。

  刺激因素——政府的“麻木”和“漠视”。希腊政府对待工人大罢工的态度比较冷淡,处理方式单一,为了讨好欧盟诸国,换取未可知的援助,不惜对本国人民开刀,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束之高阁,透露出政府对民众利益的漠视,引起了人民极大的不满。

  大罢工带给我们的启示

  在给予工人阶级精神力量和产生政治影响方面,大罢工起了重要作用,使工人阶级更加坚强,政治影响力更大。希腊大罢工无疑是世界工人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社会主义处于低潮时,对于增强人们对社会主义的信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除了在经济上追求正当的权益外,罢工的意义更在于对工人所起的精神上和政治上的影响,罢工能培养工人的无产阶级团结精神,促使他们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工人阶级遭受剥削程度的加深,工人阶级所处境遇的相对下降,不仅使工人阶级的革命斗志不断得到磨砺,而且使工人阶级的革命性、斗争性、组织纪律性等特质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发挥。

  罢工使得工人阶级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地位提升,为工人运动的未来发展做了重要的铺垫,为工人阶级的最后解放积聚力量。希腊历次大罢工涉及的行业广、范围大、人员多,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希腊政府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不得不重新考虑工人阶级的反应和要求,不得不兼顾各方面的利益。罢工同样使西方社会特别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以希腊为鉴,对国际工人运动的发展态势做出客观的评价和预测,对本国工人阶级的地位、待遇问题做出慎重的考虑或调整。

  大罢工使工人阶级与资本斗争的手段更加丰富,为世界各国工人阶级的解放提供了新的形式,工人阶级也变得更加成熟。不论资本主义国家采用什么样的手段调节劳资关系,只要资本的本质不变,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和斗争就不可避免。虽然在当今全球化的大形势下,工人运动形式不像二十世纪早中期那样鲜明,但其潜在的力量和不可阻挡的势头仍然是资本主义国家最惧怕的,工人阶级的组织性、纪律性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当今世界连绵不断的罢工中得到了新的展现。

  随着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加强,未来的国际工人阶级运动必将走向更加广泛的联合,而联合的内容将与资本全球扩张密切相关。在当前背景下,资产阶级的剥削具有全球性的特点,资本主义国家未来的工人运动,也将不可避免地呈现全球化的趋势。各个国家的工人采用新的方式联合,是可能的。随着资本剥削方式在全球的多样化和隐蔽性的加强,工人阶级的斗争方式也变得日益丰富,不一定采用你死我活的暴力斗争形式,手段更具有针对性。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不可调和性,决定了资本主义国家工人运动的不可避免,选择社会主义势必成为矛盾的最终解决和工人运动的必然结果。



  阅读:443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