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高增长中的冷思考
作者宋养琰              日期:2013-03-20               阅读:4060 次

 中国有一个古老的成语:“盛世微言”,但愿此文能起到“盛世微言”的作用。

  上世纪末和这世纪初,我国经济呈现出一派大好形势,主要表现是,除GDP高增长外,还包括外汇储备、居民储蓄、外贸、股市、债市、楼市、车市、引进外资等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都在高增长。

  经济的高增长好不好?当然好,而且越快越好!因为随着经济的高增长,社会变化的程度,国际地位的上升高度,都是无与伦比的。它表明,我国建国以来已经出现了我们梦寐以求的大好形势,这是造福于人民和强国之路,全民为之欢欣鼓舞!

  当时,我作为一个理论工作者,除和大家一样而欢呼外,还想到另一方面,即在经济高增长中,是否能或要冷静下来,思考一些由高增长已引发和可能引发的一些问题,或由旧制度和旧体制遗留下来的一些不利于国民经济继续高增长的因素或阻力呢?

  我思考再三,并着力进行一些实地调查研究,得出的看法是,这些不利因素不仅有,而且有的还比较严重,有的还在发展。甚至可以说,目前我国社会矛盾正进入一个多发期,外部环境也出现诸多挑战。我曾想,如果对此不予以重视或麻痹大意并设法加以克服或解决,有可能积重难返,付出代价,甚至会导致危机的发生和发展。

  为此,我在认真思索的基础上,本着对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先后写成十多篇文章,如《居安思危,防微杜渐》、《警惕金融风险》、《从东南亚危机中我们学到什么》、《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中国经济的十大隐患》、《危机管理和管理危机》、《民企的十大忌》,以及与此紧密关联的《政企为什么难分难离》、《家族企业路在何方》等,并公开发表在多家报刊上。当时我之所以这样做,为的是想提醒人们千万不要“乐以忘忧”,“乐极可能生悲”! 古人云:“祸兮福之所倚, 福兮祸之所伏。”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古今中外的历史一再告诫人们:居安思危则安,乐以忘忧则危!这似乎是社会发展的一条定则。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如此,一个城市、一个地方发展也如此。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把防范的措施做在事故发生的前头呢!

  当时我之所以这样想,并非空穴来风,而是基于多种深层原因,具体地说,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我已看到我国在经济高增长的同时,相应的已经产生一些难以避免的矛盾和问题,而且这些矛盾和问题还在发展。例如: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浪费或透支和环境的严重污染;公共产品不足,远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拉大;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的不平衡; 金融体制改革滞后,金融市场混乱,等等。如果任其发展,可能铸成大错!

  二是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上世纪末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很值得借鉴。早在危机之前,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就断言:“所谓的东南亚奇迹,是以高投入、低地价、低工资来保持的,由于资源和资金的相对稀少性,工资、地价的逐步提高,优势将会逐步丧失,经济的增长将会难以为继。” 此语既出,引起多方争议,赞成者有之,反对者有之。后来事实(危机)证明克鲁格曼的话是对的。如今,审示他们在经济上之所以能取得那样的高增长,几乎和我们今天一样,主要是依靠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制造业发展为中心,加快外贸出口,资金来源主要靠政府投入和财政赤字,再加上外资的大量涌进等,多种因素共同并相互作用的结果。可是, 低地价、低工资以及其它一些廉价的资源是有限的,有的不能再生,必然随着需求的增加而使之逐步相对或绝对的减少,而价格必然随之而逐步相对或绝对的上升,导致这些国家的的优势逐步丧失, 因而经济高增长无法为继。

  三是客观地说,在这个世界的历史上,从来就没有一个经济发展长盛不衰的国家,永远保持高增长。经济生活中不确定的内外因素很多,很难用中国现在的高增长来定断未来。中国今天的高增长,只不过是在历史上曾在许多国家多次发生过的高增长的重复,如二战后60年初到70年代中,日本由池田内阁实行的两次倍增计划,使日本经济增长三倍;20世纪60—80年代“亚洲四小龙”的高增长,大都是在10%左右,有的长达20多年之久,当时世人称之为“东亚奇迹”。再往前看,19世纪中叶英国的高增长,20世纪初美国的高增长 ,其速度都高得惊人!可是后来怎样呢?不是都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而先后以不同程度地跌落下来了吗!中国的情况特殊,人多地广,志在高远,可能比他们更好些,时间更长一些,但从趋势看,恐难例外。古词中说:“高处不胜寒”!

  四是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资本天生就有嫌贫爱富的本性,有利可图时,它可能大量的进入;无利可图时,它可能大量退出。我们的GDP总量大约有1/3是外资生产的。值得关注的,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势必使外资逐步向新开辟的更低的工资、地价,更低风险的国度或地区转移,去寻找它们认为更为有利的新的投资环境或场所,从而使我国经济由此而增长的速度逐步降了下来。由于我国农村人口巨大,城镇化和城市化的潜力很大,市场的空间相对较大,转移的速度可能较慢一些,但到一定时候转移是必然的。

  五是入世后,我们已经融入世界一体化的经济体系,当今世界经济体系由于虚拟经济的膨胀,实体经济相对缩小,变得十分脆弱, 更何况,随着科技的发展,时空隧道的加快和缩短, 地球村越来越小。因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任何一种风吹草动,都会很快波及到我们,使我们无法独善其身。例如,目前由于美国的贪婪所造成的原本发生在美国本土的次贷危机, 并由次贷危机发展到全面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它像人类的瘟疫一样,很快蔓延到全世界,使世界遭殃,当然我们也不能幸免。美国是极端自由放任的资本主义国家,贪婪成性,必要时可不择手段。美国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目前为了挽救它的衰败和危机,正在利用印钞机的特权大量印发美钞,人为地制造美元大幅度的贬值,来坑害它的债权国。当今,我国是美国的最大的债权国,时至2009年1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总量达7396亿元,再加上中国购买美国的“两房债券”和其它政府机构债券,约有1万亿元之多。这就是说,我国有一半的外汇沉淀在美国债券上,这是多大的风险!自汇改以来,由于美元贬值所导致的人民币升值,已经高达21%左右,这表明中国承担了2000多亿美元的损失。这种因美元贬值给我们带来的灾难和痛苦,我们还在默默地承受着,而且仍要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深度和后果难料!

  此外, 当前,在这个世界上,除美国外,敌视中国的还大有人在,明的暗地在算计我们, 我们不得不防。

  正因为基于这样考量,所以我迫切希望我们特别是领导,尽可能地在“高增长”中冷静下来。 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多思考点问题。 热中有冷,冷中有热,这是辩证的统一。“冷思考”的目的,主要在于能慎重地用科学发展观去探索、认识、掌握进而去驾驭客观的经济规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尽可能把高增长置于扎实和稳妥的基础之上,防范危机的发生,发生了尽可能遏制其发展,把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免生大祸。



  阅读:406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