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国经验”的核心
作者郑杭生              日期:2013-03-20               阅读:4177 次

原题:促进公平正义:社会建设的本质

10年来,社会学界对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做了很多探索。用很短的篇幅概括这个历程,很不容易。从理论深化和实践创新相结合的角度,做一简要的回顾和提炼,也许比较合适。

 对“社会建设”新时代内容做了揭示。社会建设是上世纪前半期出现的历史概念,我们党在新世纪初重提社会建设,是因为有了新的时代内容。这就是新时期提出的新任务和新挑战;社会急剧转型提出的多重时代问题和风险。因此,今天我们研究社会建设,主要是要实事求是地揭示它所包含的新的时代内容。

 对社会建设的内涵做了新概括。社会建设的定义,可以抓住“社会资源和社会机会合理配置”这一核心,从正向和逆向两个方面来加以把握。从正向说,所谓社会建设,就是要在社会领域不断建立和完善各种能够合理配置社会资源和社会机会的社会结构和社会机制,并相应形成各种能够良性调节社会关系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从逆向说,社会建设就是根据社会矛盾、社会问题和社会风险的新表现、新特点和新趋势,不断创造和完善正确处理社会矛盾、社会问题和社会风险的新机制、新实体和新主体。

 对社会建设的外延做了新的提炼。社会学以整体社会系统与各子系统的关系为根据,引申出了范围不同、大小有异的“社会”:“小社会”或“狭义社会”、“中社会”或“中义社会”、“大社会”或“广义社会”。在社会与它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子系统组成的“四分框架”中,这里的社会生活子系统是小社会;在社会及其三大部门(政府组织、企业组织和社会组织)组成的“三分框架”中,这里的社会也是小社会,而在国家与社会组成的“二分框架”中,这里的社会则是中社会,它既包括作为第三部门的小社会,又包括作为第二部门的市场或企业组织。大社会是与自然界相对,包含各个子系统的整体社会。这三种社会都是与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有关的。

 明确了民生为重、百姓至上是社会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所谓民生问题,用社会学的术语说,就是一个社会的成员,如何从政府、市场和社会获得自己生存和发展的社会资源和社会机会,来支撑自己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问题。所谓民生为重,就是要把改善民生作为社会建设的重点来抓。

 论证了促进实现公平正义是社会建设的本质。在社会学上,社会正义就是指社会资源和社会机会配置的公平性和平等性。这里,公平和平等都能表达正义,但又是不同程度的正义。所谓公平就是一种合理的差异,这与平等以同一尺度来衡量形成反差。社会公平的两个维度:制度安排的公平与百姓认可的公平。社会公平首先指的是一种客观的制度安排的合理性问题。这里,作为制度安排合理性的社会公平,主要体现在社会资源分配和获得的差别是合理的;社会机会对每个社会成员都是自由开放的,可竞争的。这样的安排,使上层永不松懈,中层永不满足,下层永不绝望。其次,社会公平还在主观上体现为百姓的共同认可、认同。这就是社会公平度、公平感的高低问题。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都是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手段和途径。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在推进社会资源和社会机会合理配置和分配的同时,也就是在具体地推进和落实社会公平正义,也就是把公平正义落实到我国微观社会制度和宏观社会制度的方方面面。

 对如何正确把握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科学的社会管理是社会建设框架下的社会管理。这里,要防止社会管理上的两种倾向:一是离开社会建设讲社会管理,只管理,不建设,势必忽视源头治理、忽视服务在管理中的重要性。二是只强调社会管理,把社会管死,容易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历史怪圈。

 “中国经验”是中国社会上下结合、共同探索、互动创新的结果。中央经验是“中国经验”的核心、灵魂和指导。地方和部门经验、基层经验的重要性则在于它们共同构成了“中国经验”一个个亮点、一个个支点,共同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种新型社会主义历程的一个个轨迹点、成长点。

 要不断探索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出现的新特点和新趋势。当前,根据我们调查,中国社会管理与社区治理新形势出现了四方面特点:(一)利益主体和利益诉求日趋多元导致社会矛盾日益复杂,如何统筹兼顾多元利益考验着政府和社会驾驭复杂局面的智慧;(二)公众的权利意识迅速提升,如何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考验着政府赢得群众信任的能力;(三)风险社会的特征日益凸显导致社会安全感下降,如何应对各种类型的风险考验着政府和社会应急管理的能力;(四)信息化、网络化时代的来临导致的双刃剑效应,考验着政府和社会如何驾驭虚拟社会、如何与时俱进创新能力。同样,中国社会管理与社区治理新趋势呈现出五方面表现:(一)合作共治与复合治理:社会管理与社区治理体制的复合化;(二)类型分化与分类治理:社会管理与社区治理方式的多元化;(三)刚柔并济与情理法兼顾:社会管理与社区治理手段的艺术化;(四)信息化管理与网络化治理:社会管理与社区治理机制的科学化;(五)城市治理与乡村治理:社会管理与社区治理的城乡一体化。

 探索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必须遵循正确的学术途径。我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这种途径表述为:立足现实,提炼现实;开发传统,超越传统;借鉴国外,跳出国外;创新话语,创造特色。



  阅读:417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