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思想者的心悟实录
——读吴瑞林先生《思悟录》有感
作者洪银兴              日期:2013-05-02               阅读:4078 次

 吴瑞林先生《思悟录》出版,先睹为快,颇有与思想者交流之悦,亦感作者之睿智与才华。吴先生思维敏捷,涉猎广博,见地独到,笔耕不辍。其记忆力惊人,口才上佳,作演讲、报告,每每不见片纸,游刃有余,收放自如,精彩频现,很受欢迎。此番瑞林先生整理多年所撰、所述,择其要者集结成册,亦遂热心收集其所述诸君所愿。

  诚如作者自序言:“学无涯、行无涯、思亦无涯”。《思悟录》所录涉及综合经济、发展改革、财政、金融、物价等诸多领域,涵盖政府履行职能、市场主体运营、执政党建设等各个方面,论题之广,的确若其所言。且皆作者思悟所得,多据录音整理成文,非勤奋好学、深思深悟、身体力行、讲究完美者,不能达此造诣。

  作者对重大问题敏感性强,见解独特。诸如对党的历史三个28年之分析,对“建立”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两个《决定》之对比,对21世纪头20年战略机遇期之阐释等既切合国家重大战略,又殊不同于人。若从所言时空背景看,作者的见解很有前瞻性,所谓思想者走在时代前列。

  《思悟录》收录有关民生方面的文章很多,观点亦十分鲜明。谈及个别地区以免交社会保险费为优惠政策招商引资,严肃指出这种牺牲劳动者利益的做法是“饮鸩止渴”;谈及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疾呼带着感情、带着政策、带着办法,提请干部自问:上溯几代有几个不是农民出身?严厉斥责个别人:不关心农民疾苦,就是数典忘祖……若非倾注深厚情感,恐难有此深刻见解。

  瑞林先生常用妙语,善打比方,诙谐幽默。论及政府“有形之手”作用时,曰:“该出手时就出手,该收手时就收手”;论及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履职时,曰:“没有哪个球迷愚蠢到不需要裁判,球迷反对的是吹黑哨的裁判”……这些既体现了其语言风格,又体现其思考之深刻,入木三分,深入浅出。

  记述不妨如实写。作者所言源于客观,直言不讳,求真务实。文章涉及数据详实,对事物背景尤其是一些重要事项演进过程予以客观阐述,是难得的历史资料;文章善于讲道理,但不夸夸其谈,布置工作措施务实,操作性强,是难得的工作参考。道理讲透,办法给足。所谓既看病也开方。

  正如作者所言:“走过求学之路、企业之路、从政之路……本有心为人、无心为文,有意为众、无意为‘官’……然一路走来,心有所得、思有所悟”。著者深思熟虑,有感而发;相信读者亦会有所收获,不无裨益。



  阅读:4078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