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郑杭生

                            日期:2013-03-20               阅读:14131 次   

郑杭生
郑杭生(1936—),浙江乐清人,出生于浙江杭州,成长于浙江余姚,余姚中学校友[2]。现为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学学科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社会学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名誉院长。郑杭生教授在社会学理论上建树颇多,先后提出了“社会运行论”、“社会转型论”、“社会学本土论”、“社会互构论”等四论。这四论被认为是“在世界上提出了具有东方学术品格的中国人自己的原创性社会学理论”,他和他的学术团队在社会学界被称为是东方“社会运行学派”,他本人被认为是“中国特色社会学理论的开拓者”之一。有学者认为,他的社会学理论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学在世界社会学格局中的兴起”[1]。
196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五年制本科,留校任教。  郑杭生
1981-1983年在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进修社会学和现代西方哲学。以副研究员身份作访问学者,进修社会学和现代西方哲学。
籍  贯:浙江杭州
学  历:
出生年月:1936年
职  务: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工作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
研究领域:
专家介绍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