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军队思想和精神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者公方彬              日期:2013-05-03               阅读:4555 次

回顾我军近十年的发展,可以从许多方面梳理出巨大的建设成就,仅就思想政治建设来看,亦是成果丰硕,成绩斐然。一定意义上,这十年是中国军队思想和精神建设领域重要探索的深化期,也是突破发展期,因为在这期间,我军找到了适应时代要求的科学发展路径和突破口,获得了支撑这支军队履行使命任务的强大精神力的增长点。

我军从成立之初就与旧军队和其他国家的军队区别开来,在所有对手面前敢于胜利,包括在朝鲜战场上迫使武装到牙齿的美军坐到谈判桌上。时至今日,美军电脑推演的结果都是志愿军无法打赢上甘岭战役,这让其由衷赞叹:“我们尊重中国军队的陆上权威。”中国军队强大的战斗力来自哪里?来自先进思想理论的武装。正如毛泽东所说:同样一个兵,昨天在白军不勇敢,今天在红军很勇敢;西方军队“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就怕中国军队毛泽东化”,反映的是同样的道理。整个中国革命战争年代,都是我军的思想政治建设期,那个时期产生了令人叹为观止的伟大创造。

我军的革命史是伟大的,但也在“文革”中走了弯路,这个阶段不仅没有创造出思想和精神建设的科学路径,实现新发展,已经建立起来的优良传统还遭到摧毁。所以,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一再强调恢复我军优良传统。江泽民担任军委主席后,军队现代化建设步入快车道,这个时期的军队建设重点是“打得赢,不变质”。近十年,我军思想和精神建设进入突破期,与世界政治生态,与中国现代化、走向世界的步伐同向同频。

站在时代高度,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探寻理论创新的突破口和精神力的增长点。胡锦涛同志明确要求军队创新先进军事文化,构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把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对我军优良传统的概括,指明了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起点和归宿。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同志将我军优良传统总结概括为“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这是对我军精神动力之源的再思考,再归纳。

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概括和提出,廓清了人民军队的核心价值,因而明确了我军的价值坐标和价值取向。2008年底,胡锦涛同志提出“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内涵丰富,拓展的空间大,具有极强的现实作用,既突出了原本的政治属性,也就是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同时,又顺应时代强调社会属性和职业属性,包括报效国家的国家意识,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职业要求。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从其产生之日就在全军甚至全社会产生巨大影响,应当说是我军思想政治建设中最为成功的基础建设之一。

创新先进军事文化工程的启动,把军队思想政治建设与人类文明发展,中国发展状况与对军队建设的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从根本上讲,大国的崛起是文化和文明的崛起,一支伟大的军队必然是伟大文化塑造的结果。所以,当以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支撑的军事文化建设和创新步入正轨,便预示着这支军队的思想政治建设已经进入更稳定更持久的阶段。

思想和精神建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面对一个个新的挑战,理论创新的任务还很重,但有了这十年的建设,有了科学发展这一世界观方法论的指导,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一定会坚守自己的优良传统,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句话,中国特色先进军事文化的创新发展,将保证人民军队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强大履职能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阅读:455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