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要关注两会前后

作者罗俊锋  网站编辑sxs8  来源学习时报  日期2014-03-17

  每年一度的两会,不仅让国内的民众翘首以盼,就连国际上在此刻也调整了焦距。两会作为一场高规格多层次的“国是论坛”,在广泛集中民意和解决社会矛盾方面,在制定规划蓝图和大力谋求发展方面,在洞察国际国内局势和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方面,随着激烈的观点争锋和谨慎的施政措施出炉,让越来越多的民众把一年来的期待瞬间变成兴奋,把兴奋变成希望。
    正是代表委员们积极的参政议政热情,改变着中国,也影响着世界。
    如果说两会过后看的是“行动”的话,那么,两会之前,我们看的是代表委员们的“准备”。这个逻辑就是,将“准备”好的提案和建议放在一起进行争辩讨论,然后再将成熟的思路在全国范围内付诸行动。从这点讲,会前的准备充分不充分,直接决定着两会的收获,也影响着两会之后的“行动”质量。
    关注两会前后,无疑更有意义于两会本身。
    可惜的是,民众的一腔热血往往聚集在两会本身,而忽视了两会前后。诸如“两会关键词是什么”“谁又有了雷人提案”“某某明星是否缺席会议”等等,也无意间成了记者笔下的猎闻和民众热议的噱头。
    从人民群众中推选出来的代表委员们在任内履行着神圣的民主权利,既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然而,我们在看到各级两会上绝大多数代表委员为国家建设积极建言献策的同时,也有极少数把崇高使命当成荣誉光环的。地方两会上,提案作为代表委员任内不可或缺的为民执言形式,却引不起他们足够的重视,请人代笔者有之,不经调研胡乱放炮者有之,一次提案没有主题还列举出多达二十余条者有之,脱离民生实际提交雷人提案以赚取眼球者有之。提案如果反映的是代表委员们一年来的工作作风,那么,分会场的小组讨论则反映他们参政议政的工作态度。也有的代表委员们在开会时,根本不专心,小组讨论更是一言不发;某些明星委员们只会利用小组讨论会为其他人签名,甚至代表委员们相邀集体外出观看演出,对热点讨论根本没有成熟的意见;某些代表委员们在讨论会上用手撑着额头,偷偷闭眼打盹,被点名发言时也是搪塞了事。这些与会的代表委员们肚子里到底有没有货,就不得而知了。当然,有失水准的工作态度同敷衍了事的工作作风一样,揭开的恐怕都是代表委员们会前准备不足的伤疤。
    关注两会之前,不仅仅在于关注所谓的热点猜测,还在于关注代表委员们履行职责是否积极,为“两会”是否做好了准备,提案是否经过了深入调研,平素是否倾听民声做到了为民执言。当然,关注“两会”之前,不仅需要来自民间的力量,更需要各级政协和人大部门强有力的监督。
    两会是一年来的总结和未来工作的部署,如何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是两会之后的关注点。在现实中,我们并不乏见部分与会的代表委员们,会议结束后一旦回到地方,如同英雄凯旋,所到之处被鲜花和掌声簇拥,而所谓的巡回宣讲几乎成了走过场;也不鲜见部分很有针对性的提案,迟迟得不到相关部门的回音,一再搁浅;甚或出现政府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时脱离了地方实际,使错了劲儿。
    关注两会之后,并不是关注委员代表们慷慨激昂的“宣讲口号”,也不是关注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连篇累牍的“文件出台”,而是关注地方政府在两会精神的指引下,是否有了科学发展的施政方向和行动,是否夯实了取信于民的政府公信力,是否具足了“做不到不写不说”的新的精神风貌。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党全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之际召开的全国两会,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上,必将涌动一股“务实、亲民、实干”的暖流,这股暖流叫希望。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