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扎实推进“四有”建设
筑牢基层党建基石

作者施忠杨  网站编辑ssd-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期2015-01-26

云南省漾濞县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围绕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章程理事目标,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扎实推进 “四有”建设,筑牢基层党建基石,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有人干事。选优配强村党支部班子,选好基层党建带头人。漾濞县大力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建立起村党组织书记选拔培养、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等机制,要求党组织书记党性强、作风正、“双带”能力强,党支部班子结构合理,整体素质好,并经常性多形式开展村级干部队伍培训教育,提升村干部素质和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安心基层干事业。提高规范全县在职村干部和社区干部的岗位补贴、生活补贴,解除村干部后顾之忧,不断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高素质党员驻村担任常务书记服务基层促党建。县委组织部从下派的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中挑选了52名党性强、作风正、素质高、熟悉党务工作的正式党员担任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常务书记,帮助基层党组织建班子、选路子、想法子、建制度,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有钱办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破解“无钱办事”难题。漾濞县针对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解决村党组织没钱办事、缺钱办事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党组织自身建设,大力帮助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消除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漾濞经过深入走访调研,自2013年起实施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三年计划”, 采取 “一揽子”突破性的扶持政策, 从资金、信息、技术、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扶,同时立足优势,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资源入股、承包经营等方式力促集体经济破零,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全县65个行政村集体收入都达到2万元以上目标。目前已有一半的行政村有了稳定收入,有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凝聚人心的能力。

有场所议事。建管用并重,强化村级组织阵地建设,推进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实现活动场所在农村党组织全覆盖。漾濞县制定和实施了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规划,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由组织部门牵头,民政、发改、财政、住建等相关部门参与,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通过抓领导落实责任,抓投入整合资金,根据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原则,采取“向上争取一点、县财政配套一点、村集体经济投入一点、部门整合一点、社会筹集一点”的资金筹措方法,整合各种资源,争取多方支持,促进全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稳步推进。目前65个村1个社区 全部有规范功能实用的服务阵地,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室、村卫生室、同时将活动场所建设向村民小组延伸,计划用三年时间投入2000多万元,按照有牌子、有党旗、有入党誓词、有桌椅、有学习资料、有工作制度的“六有”标准完成全线223个村民小组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实现活动场所在农村党组织全覆盖。目前,全县已建成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场所100多个。

有章程理事。实施好“四议两公开一报告”工程,发展完善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实现农村民主管理,村“三委”班子服务群众有章可循。县委定期督促村村落实民主议事制度,大事要事要经村民主讨论决策;坚持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向当地党委报告;坚持党务、村务公开,做到公开时间及时,内容全面真实,强化民主监督,管住不该伸的手,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