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广东要为中国“铸型”开路
作者辛向阳              日期:2013-05-03               阅读:4263 次

 辛向阳,这位多次踏足广东的北京学者,一直在关注着广东此次新一轮的思想解放大潮。在他这第三只眼睛里,广东有优越的制造业基础,又毗邻金融中心香港,所以应该既发展工业又做好第三产业,打造既有中国特色又有世界眼光的“广东版本”。探索出来了,就有了“特”。他提出,广东要创新发展模式,首先要把握全国大势,谋划自身定位,为国家“铸型”率先开拓道路。

  【再造优势】当务之急先铸出“广东版本”

  记者:新时期,广东还能不能“特”关键看自己。广东如何在全国大局中再谋优势,作出更大贡献?

  辛向阳:何为大势?就是整个国家正在科学发展中“铸型”,在各个领域都要“有型可循”。十七大提出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开放型经济、服务型政府等要求。广东的当务之急就是率先铸出几个“型”,为中国“定型”探索出一两条新路。把发达国家都不曾实践的几个高难度动作糅合在一起,打造既有中国特色,又有世界眼光的“广东版本”。探索出来了,就有了“特”,届时国家才会给予大力扶持。

  【产业升级】双转移策略符合经济规律

  记者:广东目前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如何调整过于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让三产比例更为合理?

  辛向阳:广东提出把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转移到东西两翼和粤北落后地区,同时转移当地劳动力到珠三角的“双转移”策略,这是符合经济规律的。

  从整个产业调整讲,广东是3万亿GDP的重型列车,要顺着惯性,也要培育增量。这个增量就是生产型服务业,包括金融、会计、律师事务所。我国每一万名律师能带来50亿的收入,美国70万律师创造了8000亿美元的产值。广东发达的制造业需要这类服务,要吸引大量人才聚集在广州、深圳。政府还要不断探索公共服务的科学内涵、服务指标、领域、渠道。

  【和谐发展】广东不能走“M型社会”之路

  记者:广东过去的经济发展模式有“见物不见人”的思维,应该怎样实现和谐发展?

  辛向阳:广东现在讲增长方式从粗放到集约、从线性到循环、从低效到高效,这都切中要害。但我特别强调,要从追求一部分人的利益优先到追求大众利益优先发展。追求一部分人的利益,其方式必然是粗放的,追求大众利益则必然要求是集约的。广东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典型省份,但千万不能为了一小部分人的利益,沦落成“M型社会”(即贫富分化,中间阶层缺失)。



  阅读:426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