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科学发展观的新发展
作者辛向阳              日期:2013-05-03               阅读:4250 次

党的十七大报告对于科学发展观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述,大大丰富和拓展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精神要义。

  一、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七大报告一个鲜明的特色就是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来看待。报告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判断包含着丰富的思想内涵:(1)科学发展观是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三大理论成果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它们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作为一个整体,三大理论成果探索和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2)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它处处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光芒,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神髓;更体现着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科学发展观以其科学的品格和鲜明的中国特色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二、科学发展观是有丰富内涵的科学理论

  十七大报告丰富和拓展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

  拓展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的认识。科学发展观强调第一要务是发展。如何发展?十七大报告提出: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这就把发展的各个环节科学地统一起来。抓住了这几个关键环节,就抓住了发展的根本。

  拓展了对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的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十七大报告对于以人为本进行了科学分析: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到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一个完整的链条。

  拓展了对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的认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全面意味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大建设;协调意味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可持续意味着要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提出“文明发展道路”这是一个崭新的思想,它拓宽了我们对人类发展规律和道路的认识。

  拓展了对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的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统筹兼顾意味着要妥善处理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关系,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统筹兼顾意味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无论是讲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还是说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的含义都得到了拓展。如何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十七报告提出: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加快形成统一规范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规范垂直管理部门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如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十七报告提出: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也就是用宽广的国际视野来观察问题;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也就是要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善于化解已知的风险,发现和预见未知的风险。

  三、科学发展观的落实有制度的保证

  十七大对于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战略部署,这也是十七大报告一个突出的亮点:

  1、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各方面体制改革创新,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全面提高开放水平,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这就意味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重要领域与关键环节的改革、对外开放的推进,都要与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

  2、要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宏观调控体系。今后宏观调控体系的健全和完善不仅要有利于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与效率的提高,还要有利于促进宏观经济的协调和公平正义的实现。这对宏观调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宏观调控体系的构建提出了新的方向。

  3、实行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这就要求财税制度进行必要的变革。什么叫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这种财税制度有利于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有利于资源的合理使用,有利于生态环境的建设等。这种财税制度要求更多地向上述领域进行投入,要求更多地支持该领域企业的发展。

  4、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科学发展需要政治与组织保障,党的工作就是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党的建设包括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建设等都应当紧紧围绕这一工作来展开。要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从干部考核环节上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5、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科学发展观的落实需要千千万万的忠实执行者,要形成这样一支宏大的队伍就要坚持不懈地进行科学发展观的教育,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教育党员干部,使他们能够自觉地运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自己的工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网



  阅读:425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