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为农民发声的代表

作者刘青霓  网站编辑sxs7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15-03-13

  2006年1月1日,对于中国九亿农民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天国家免征全部农业税,从而结束了中国农民2600多年“交皇粮”的历史。这一天,对于辽宁凤城大梨树村党委书记毛丰美来说,同样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曾为取消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连续8年提交议案和建议。

  又是一年两会时,作为本届人大代表,毛丰美却未能出现在会议现场——去年9月26日,他因患结肠癌医治无效去世。但是,他20多年如一日为广大农民鼓与呼的行动,却告诉人们:什么是人大代表,怎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通过选举自己的代表来传达自己的声音,行使自己的权利。毛丰美是一位农民,也是一位农民代表,他身上没有专家的头衔,也没有明星的光环,但是有两条勤奋的腿和一颗对农民真诚的心,嗓门大、脾气直,不仅直言敢谏,而且知无不言。他曾拿着苞米棒子进北京,激辩粮价太低;也曾带着两瓶“黄汤水”上两会,直陈“这就是昌图县18个乡9万多农民喝的水”,说到激动处甚至拍起了桌子。

  从1993年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0余年的履职生涯,直至病逝在本届人大代表任上,毛丰美一共领衔提出建议153件,绝大部分都直指存在的“三农”问题。尤其是他提出的城乡电费同网同价、取消农业特产税和农业税建议,最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让全国九亿农民普遍受益,所以农民夸他: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

  两会本来就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舞台。只有各个阶层、各个群体、各个界别都能充分反映自己的看法和要求,才能更好地集中民智、凝聚共识、民主决策。相比于其他群体,农民和农民工还是相对沉默的一群人,这就更需要代表委员来为他们鼓与呼,以保证他们的声音不会在众声喧哗中被淹没。毛丰美不负众望地担当起了这样一个角色。

  发挥我国两会的制度优势,离不开代表和委员的尽责尽职。只有像毛丰美代表一样出实招、献良策,才能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良性运转,从而为改革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