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基础教育的大班额难题

作者刘希娅代表(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  网站编辑sxs7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15-03-13


    去年出差时,某省一个县级中学的老师告诉我,他看到一个孩子很面熟,就问他:“你是我曾经教过的学生吗?”孩子回答:“我是您现在的学生,您教我们语文已经一年了。”这位老师很尴尬,但是一个班140多人,他确实很难认识所有的学生。现在这种情况很普遍。

    中小学一个班多少人合适?在发达国家,中小学每个班十几个到三十几个孩子。而在我国,这种情况只出现在少数发达城市和部分民办学校。尽管许多省市都有规定,但仍然有相当数量的学校,每个班在百人以上,县级、地市级尤为突出。

    近三年来,带着对这个问题的追问,我到全国二十几个省市的区县调研。但各级部门最终只给出一个结论:没有办法。

    据我观察,造成大班额的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是城市地区家长择校需求强烈。目前的优质教育资源数量,远远跟不上老百姓的需求。第二,虽然加强了对农村学校的投入,但农村学校的财政供给能力仍相对落后。第三,一部分地区错误追求教育的规模效应,集中投入,撤校并点,共享学科教育所需要的实验室、图书室等功能室,人为形成大班额。

    为此,我这次带来的11份建议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围绕这个问题的。我期待通过三个方面改变这一现状:

    一是调整国家教育投入的分配结构,让学校不为了经费而盲目扩招和挤占学生发展配套资源。

    二是多管齐下,明确责任,建立城镇新增学校的修建机制。根据常住人口情况,从规划、建设、财政、人社、编办、教育等部门,明确各个管理部门的相关责任,齐抓共管,尽快在城镇地区新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学校数量。

    三是积极支持民办教育,鼓励社会参与,为基础教育提供多元、充足的选择资源。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