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 搭建文化交流平台

北京文化庙会台北之旅成果丰硕

  网站编辑sxs4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5-03-20

  本报讯(记者李夏至)文化如何“走出去”,一直是文化领域的重要课题。2月27日至3月8日(正月初九至正月十八),“2015年北京文化庙会台北之旅”通过“北京传统风味小吃”、“民间传统工艺”、“中华传统老字号文创产品”和“文艺演出”四个板块,为台湾民众送上了一道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大餐,不仅创新了“文化走出去”的模式,还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此次北京文化庙会在台北市花博园舞蝶馆举行,前后持续10天时间。活动汇集了75家参展企业、300位手艺精湛的技师与20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创下文化庙会的新纪录。庙会参观客流量达150万人次,实现现场销售收入1580万台币,签订合同金额6200万台币,形成合作协议约5亿台币。相比去年,今年新增的文艺演出也得到了台北市民的普遍赞誉,两场舞剧《孔子》的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近5000名观众观看表演,实现市场售票750万台币。庙会现场专设容纳1200人的表演场地,每天3到4场的表演也是场场爆满。

  依托庙会平台,今年的庙会更强调文化交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中华文明。舞剧《孔子》、京韵大鼓、坠子书、相声等具有欣赏性的演出,让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生动的表演传递出来。活动同时搭建了三个平台:大师与大师的对话平台、民众与民众的交流平台、产品与市场的对接平台,成功地加深了两岸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拉近了台湾民众与大陆的心理距离。“逛庙会,吃小吃,看演出,学非遗”,成为台北市民全新的年俗。在北京胡同画家冯柯的展位前,不少台北民众主动询问他绘画的心得,也与其交流对北京的感情。冯柯说:“以前出访参展,蜻蜓点水的居多,这次文化庙会让我接触到许许多多的台北民众,了解了他们的想法。”这一改过去“你演我看、你讲我听、你办展我参观”的距离感,切实做到了文化沟通的“润物细无声”。

  庙会同时坚持“政府倡导、企业操作、社会支持、市场运营”的运作模式,由市文资办联合市台办和东城区、西城区政府予以引导,北京文投集团具体承办,社会企业借此进行品牌宣传和产品推介,严格预算方案,实现了完全市场化运营。庙会同时为非遗大师和文创艺术家们提供了新的展示和推广渠道,北京料器第一次走进台湾,不到三天产品便全部售完;剪纸传人徐阳接到的订单则像“滚雪球”一样,从开幕一直忙到闭幕。通过举办庙会,绢人、面人、草编、软陶等文创产品真正走进了台湾,为更多的台湾民众所了解。

  此外,主办方制定、完善了文化庙会系列运营方案和操作规程,希望积累经验,拓展国际市场,为今后实施“北京文化庙会环球行”和“北京文化庙会丝路行”做好准备;通过创新设计庙会吉祥物、开发衍生产品等一系列的市场措施,探索“文化走出去”的经营之道和可持续发展的途径,使得文化庙会有标准、易操作、可复制、能移动。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