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脉搏同跳的学术著作

作者卢先福  网站编辑sxs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5-04-23

  苏省委党校王世谊教授撰写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运行机制研究》一书,新近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思考层次较深,覆盖面也较宽,读后能给人以多方面的深刻启迪。通读全书,笔者认为本书有以下几个特点:

  本书写作中把握住时代特点,体现了一种与时代的脉搏同跳,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理论特色。作者在大量的调研基础上,在研究过程中体现出了研究思路、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的综合创新。本书综合运用多学科理论,引入嵌入性理论构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运行机制体系,提出从关系性嵌入、结构性嵌入、资源性嵌入三个视角入手进行嵌入性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运行机制构建。在学术观点和政策建议上体现出了创新性,增加了研究的学术前沿性、理论与思路的创新性,拓展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研究的视野,将对学界开展该领域的研究提供智力支持和经验借鉴。

  本书立论有据,内容翔实,既注重保持历史与逻辑的一致性,又坚持了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充分揭示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内在逻辑规律。本书立意深远,就事论理,从传统讲到创新,将党建工作经验升华到理论的高度加以阐述,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比如,如何构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运行机制,作者提出需要建构包括领导协调、组织建设、作用发挥、工作激励、绩效考评、人才队伍培养、流动党员管理、长效运行保障、廉洁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运行机制体系。

  该书的框架结构比较科学,研究视野也比较宽广,从整体上提升了这部读本的理论水平和境界。本书认为,苏南经济发达地区创造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的先进经验,对于全国各地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值得总结和推广。但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还要坚持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运行机制建构上做出创新性探索。本书通过研究,提出构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运行机制中,需要把握五个关键环节:争取业主支持是前提;书记的高素质是关键;发挥党员作用是基础;联动工青妇是条件;纳入制度框架是保障。这些独到见解在江苏乃至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的研究和实践领域产生了社会影响,体现了政治、决策、科研和社会的综合效益。

  变革的时代始终是孕育理论突破的土壤,创新的理论成果总是一定历史实践催生的产儿。本书的创新之处体现在如下方面:

  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运行机制研究上有新突破。在研究理念上,彰显问题意识。坚持党一以贯之的价值理念追求,用更全面的思维剖析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运行机制,不断发现和解决新问题。通过研究,厘清构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新的运行机制的基本理论、阐明构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运行机制的基本内涵和重要价值,提出一系列创新的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执政党建设理论原则和创新实践。

  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运行机制设计上有新思路。在研究方法上,拓宽研究视野。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运行机制作为一个系统工程的关系复杂性、覆盖广泛性、问题复合性的特征,加强构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运行机制系统研究,以更宽的视野观察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站在更长远的阶段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通过研究,探索构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运行机制的途径办法、长效机制,研究构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运行机制的完整体系,并对构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运行机制进行战略谋划和论证。

  在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实践上有新进展。在研究重点上,注重制度治党。从更深的层次理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运行机制,把深层次的理论思考与解决现实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把全局性情况分析与整体性规划设计紧密结合起来、把制度变迁规律认识与制度设计紧密结合起来,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的创新实践修正完善研究成果,体现出融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综合创新,从而真正发挥社会科学研究应有的学术价值和功能。

  (作者系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党校教授)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